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Mobile Development

程式初學就來點swift吧!教你掌握整個蘋果生態圈!系列 第 15

Day 15 - 蘋果生態圈探討

本文重點

因為我覺得要開發,不應該是一昧的寫,了解系統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在這篇我會講一些我自己對蘋果生態圈的想法。

正文

我們可以先看一下目前各個生態圈的狀況

  • Google:軟硬體皆有,android、pixel手機、chromebook、Google home等等
  • 華為:軟硬體皆有,鴻蒙系統、積極開發自己的生態圈,包括電腦等
  • 小米:主要做硬體,搭配各項智能家居
  • Apple:軟硬體皆有,Mac、iPhone、homekit等等

我認為Google 在電腦方面介於有跟沒有之間,chromebook並無太大生產力,似乎目前在教育市場,比較活躍,基本可以排除在外面了。所以我認為Google在生態圈相對比較不足,但是Google home的完整性很強,大部分買到的智能家居產品都會搭配Google home。

再來是華為,目前主要圍繞鴻蒙系統,但電腦依舊是windows,所以生態圈甚至不如google。

小米的部分,主要做智能家居,智能家居硬體的部分是幾乎最完整的,搭配米家App基本無敵。

優點

最後要講回Apple,我大約是三年多前,開始慢慢把自己的裝置全部換成Apple的。

主要是買了iPhone跟Mac就發現這整套系統非常厲害。這並不是因為我是果粉才這麼說,我認為你如果單買一台iPhone,那就屬實沒必要了。

蘋果的整個生態圈基本可以說是綁在一起了,就好比你想使用apple watch ,你必須先有iPhone,你想體驗carplay,那你就去買一台iPhone。

那,對我們工程師有什麼影響呢?

因為你想開發Apple watch的程式,會必須跟你的ios綁在一起,也就是說通常開發watch os ,也會同時開發ios的應用程式。carplay也是同樣的道理。

但我認為一個個綁在一起,其實是造就更多人使用蘋果的產品。

缺點

其實缺點也很明顯,通通綁在一起,不利的就是消費者,一個個的買,好比說今天你想用口罩解鎖手機,對不起,先去買Apple watch。

總結

其實我自己對前端開發比較沒有興趣,我自己比較偏後端的開發。會來學Swift的原因,一部份是想精進自己,另一方面就是覺得很有可能未來越來越多人用蘋果,先卡個位。

明天我們來學SwiftUI吧,晚安88


上一篇
Day 14 - swift一些重要的細節
下一篇
Day 16 - App設定(icon、名稱)
系列文
程式初學就來點swift吧!教你掌握整個蘋果生態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