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2
DevOps

這個 site 就是遜啦 - SRE 30 天登大人之旅系列 第 1

Day 1:前言

背景

這次有幸受到學弟邀請來參加鐵人賽,本來是想要寫 godot 的教學的(留到之後有機會再分享吧),然而想到我也即將畢業,而當初大二時修軟體工程所留下的專案恐怕也難以維護,便希望可以藉這個機會,好好審視它在維運上的各種問題,並期望能夠在閱讀 google 的 SRE book 的過程中,找到解決之道。

專案?

當初入學之後,因為發現我們系的程式設計課程並沒有使用 online judge (OJ) 來批改作業與進行考試,對於在高中時候習慣程式競賽的我跟部分同學來說,實在是難以適應。在經過與授課老師的討論之後發現,原來是因為現有的其他 OJ 並沒有辦法滿足老師的需求,因此我們幾個同學便希望可以自行開發一套為了教學用途設計的 OJ。

在經過了約莫一學期的努力之後,Normal OJ (NOJ) 就這樣誕生了(若有讀者 clone 下來可能會發現沒有辦法好好的執行它,對,那就是這個系列文希望解決的問題之一),並且後續也在系上的其他課程實際運行了一陣子。

然而隨著後續功能的迭代,各種問題也隨之而來,對於主要負責維運的我來說是苦不堪言。

SRE book

本系列預計會是關於我閱讀 google 的 SRE 團隊所著的 Site Reliability Engineering 這本書,並且思考如何解決 NOJ 現有問題的紀錄與分享。書內所有內容皆可以在 google SRE 的網站上公開存取,而我是購買中文翻譯的版本來閱讀的 (ISBN:9789865026011)。


以上,本人初次參賽,若文中有謬誤之處,還請不吝賜教。
希望大家能夠在這個系列的文章中,能夠有那麼一點收穫,一起讓自身專案的開發與維運流程變得更加穩固。


下一篇
Day 2:什麼是 SRE
系列文
這個 site 就是遜啦 - SRE 30 天登大人之旅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