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為何軟體產品要進行免費開源 或 免費使用

七年前,我在跟主管討論我手頭目前使用開源函式庫來進行程式編輯時,老闆問了一個問題:『為何他們願意提供免費產品?』,當時我的回答只有一句:『因為有人幫我們付了錢,很大的一筆錢。』 我那時候在腦子裡只想到了jQuery的情況,業界龍頭YAHOO付錢買下此項前瞻基礎建設,供全世界的人使用。 道理是很簡單的,金主買下這項技術提供全世界的人使用,全世界的人使用這項技術,做出更加優質的網站產品,使更多人進入網際網路,更多人進入網際網路,就更多人需要使用搜尋引擎,YAHOO就能為此而賺錢,所以YAHOO當年付錢給 jQuery使其開源。 而且開源軟件多半有規定,衍生的產品也必須要做到開源,或至少必須有一個版本是開源的,這裡就說到我在使用的開源程式庫 為何他必須要有一個GPL版本,而且截至此刻第七代的產品都依然有開源免費版,就是因為其底層使用到開源架構,依據其規定,他也必須提供至少一種的免費開源選項。
上述提到的雅虎收購jQuery跟我使用的產品有關,還有另外一種免費使用,就像是微軟收購了IE之後讓全世界於微軟產品中免費使用,又是另外一種思路了,這是藉由提供免費產品來定義新的使用習慣,後續微軟的很多網頁伺服器產品及網頁語言都只考慮跟IE相容,完全沒在理會APACHE的標準規範捏,這也為我們使用端完美詮釋了沒有開源的產品的缺點。 雖然後來慢慢被GOOGLE彎道超車了。在中國這類免費產品其實就把"利益"的部分完美展現,免費360的瀏覽器首頁只能是360,免費金山瀏覽器只能是"好123",GOOGLE瀏覽器的預設搜尋及預設應用都是自家產品,這部分就是為了網路流量,還是能賺到錢的。
但,真的只是因為有一位金主曾經付錢,且其衍生的技術也必須開源,就能讓免費產品大行其道嗎? 我本著『只有利益能驅使人前進』的角度,重新分析當前世界中,開發商將產品做開源及免費使用的幾種原因:

  1. 提升市場效益:廁所是拿來給人上的,軟體是拿來給人用的,一個產品上市後,要有人用了才能擁有市場份額。
  2. 降低學習曲線:提供免費軟體,能使更多人加入,學習、討論、提交BUG清單。
  3. 降低客服成本:針對小型產品應用,交由外部人員自行學習後擔任顧問,免去原廠培養大量客服人員的經費。
  4. 賺取顧問費用:針對大型產品應用、及新創顧問團隊,原開發商可以賺取課程及產品包的費用。
  5. 賺取進階費用:針對進階產品應用,可以額外包裝產品線收費,我使用的工具就有手機板、甘特圖 及 檔案管理這幾種我想要的東西是要收費版才有的。
  6. 展示個人技術:就以小型個人產品的部分,開源可以展示自己能做到什麼事,有利於後續求職或尋求合作關係。
  7. 降低維護成本:產品的小BUG會被其他人修復,對方可以主動提交到主產品上,或自行產生分支繼續發展,等到穩定之後主產品仍然有機會把分支修復的結果,提交到主產品上,長期下來各版本的穩定度\支持度都會有所提升。
  8. 去中心化效益:產品可以由大量社群群眾做開發,使用的企業可以不受單一開發商所箝制。
  9. 集中開發火力:集中力量幹大事,把顧問成本、客服成本大量透過開源,外包出去之後,開發商得以專心作主產品線的發展,而不用一天到晚養一群人重複回答重複的問題(要不要準備一台錄音機?),弄到連技術總監都要跳下來回答,代理人怎麼設置,不需要吧。
  10. 縮減測試人力: 有一家"大型"開發商,在決定要走向開源、免費後,他在全球範圍內成功大量裁撤測試團隊。
    它們後來的產品都有免費使用條款,只要你願意讓他們將軟體裝在你的電腦上,成為每代產品的首批試驗者。
  11. 小功能的開發:一些小工具小功能,供應商可以不必非得自己去做不可,一些人會將它開發出來,並且回饋給社群,像是jQqury為此還建立了插件庫網站對吧!
  12. 擴大人力來源:對於使用的企業端來說,免費或開源產品可以有效擴大社群,遇到問題時,能回答您的人變多了,而不用依賴單一供應商給您的答案:『不~行~,通通拿去做雞精!』
  13. 展現產品自信:部分產品提供免費使用(有限制地)就是為了讓您試用,上癮了再跟您談錢,跟吸毒一樣啊。
  14. 維持安全價值:產品所有原始碼皆公開,其所使用的產品也都是開源產品,且元件都受簽證,這樣的產品可以由大量的開發人員一遍遍一次次的檢視來增加安全性,產品不太可能有嚴重的後門可以造成重大問題。
  15. 發展向外整合:產品原始碼開源,可以使其他開發商找出方法來與您主動整合。
  16. 提供替代方案:透過開源軟件的發展,提供替代方案,有時可以影響某些收費產品的售價 (WPS VS OFFICE VS OPEN OFFICE)
  17. 商業使用限制:部分產品有限制商業使用,但是條款上頗有劫富濟貧的感覺,例如 VS COMMUNITY 的條款中就有規定在您公司賺到100萬美元之前(或 公司開發人員超過250人),VS都是不用錢的。
  18. 多家企業維護:對於一些基礎架構的開源產品,例如一種新的程式語言,就可能發生好多家公司聘用好多不同的人才一起共同維持這個新開源產品的發展。而雇用人員發展新產品的公司,也會將該項技術透入自家生產環境中使用。

對於用戶來說:

  1. 免費軟體超佛
  2. 開源產品安全
  3. 問題都有解答
  4. 開源可以修改
    爽啦~~

不過免費/開源軟件使用前請務必詳閱開源條件,看看自己能否接受,
再決定是否要使用喔,我目前遇到過的有以下幾種:

  1. 完全免費開源\自由使用
  2. 達到一定條件之前可以免費使用
  3. 重製的代碼需要公開(不會限制提供方式,但是當有人要索取時,您要可以提供。)
  4. 用於販售時,需要額外付費給開發商。

這部份等我有深度研究各種不同LICENCE種類時,再跟大家分享囉

後記:
前五項是我自己想的,後面都是從參考資料中翻譯整理出來的,看來我還太嫩,我朋友前東家的軟體產品遇到的困境就是使用者太少,明明產品很好用,跟競爭對手相比,處處都超越對方,但就是沒有廣大的使用群眾,造成我朋友老闆曾經問過我朋友:『我要怎們找到懂這項產品的人才?』 嗯,對,人才是很難找,但是你可以把人送回原廠進行大班教育訓練啊,唉... 不說了,之後我們再找時間跟大家說一下商業軟體(Close-Source) 如何解決別人對你的疑慮。 我朋友家用的BPM真的是 唉... 很多人用啊 又怎樣? 沒有文件啊...有屁用... 市場上到處都充斥著用最嘴巴描述工作經歷的人... 來了才跟你說:『我~不~會~』 你這策略真的有用嗎? 最後,你從人力市場上找到的人力,還不是花了一整年才摸透這套系統可以上工,能完成的項目卻又因為購買時只看品牌,不問功能不做驗證,最終就是買到又慢功能又缺胳膊少腿的系統。

參考資料:
https://www.quora.com/Why-do-people-make-open-source-software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BattleProgramer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16 04:06:42

還有一個開源產品可能的賺錢路子,有些產品疑似有使用,免費版會不經意地有些bug就是不去做修正,但是付費版會把這部份給修正起來,您要享受正常地使用體驗就必須花錢才能擁有。(或是直接私下使用付費版本,那麼您就變成使用盜版,冒著有著一日被抓包的風險。)

再補充一條台積電資訊部門給的理由
19. 規模可控: 免費軟體不限制使用者人數,不會在組織規模需要調整時被卡預算卡安裝時間卡企業內部作業時間。 (雲端服務也是一樣可以設計到速度太慢就開新機器就好。)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