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DevOps

調皮的容器就是要好好管理 - Kubernetes系列 第 4

[Day04]K8s Cluster環境-安裝在本地端

什麼是 Minikube ?

Minikube 是一個輕量級工具,可以看做是只有單一節點的 Kubernetes Cluster,主要安裝運行在本機端,支援 Windows 與 Mac Minikube 只有一個 Node (節點)。
在開始安裝前先來複習一下,Node 是一台實體機器,一個工作者 (worker)。有許多個 Pod 搭載在節點上面,而 Pod 是 Kubernetes 的最小部屬單位。一個 Pod 由一個 Container 或是多個 Container 所組成。
緊接著我們要透過實作出 Pod 來知道他到底是怎麼呈現。

安裝 Minikube

首先安裝 Minikube,這邊選擇到gitlab下載安裝,Windows、Mac、Linux 都可以安裝,安裝步驟如下:

  1. 先行確認本地端是否安裝虛擬軟體,例如 VMweare, VirtualBox
  2. 到官網下載 kubectl 執行檔
  3. 到官網下載Minikube 執行檔
  4. 執行指令測試 Minikube 是否成功運行

k8s 是 開源專案,如果想要自己從頭開始手動安裝絕對不是問題。但是過程有點複雜,對於初學者來說很容易出錯。經由上面的比較表的粗略分析,為了讓大家更容易了解 k8s,這次我們選擇使用 minikube 來分享與解說 k8s 的各項功能。

確認是否有安裝虛擬軟體


介紹: VMware Workstation允許一台真實的電腦在一個作業系統中同時開啟並執行數個作業系統,其它VMware產品幫助在多個宿主電腦之間管理或移植VMware虛擬機器。

下載安裝 kubectl

本人作業系統是使用 Windows,所以本次操作以 Windows 為主。
首先下載 kubectl.exe 並放到可執行目錄下,安裝完成後,可用下列指令確認 kubectl 版本。

PS C:\Users\user> kubectl version
Client Version: version.Info{Major:"1", Minor:"21", GitVersion:"v1.21.3", GitCommit:"ca643a4d1f7bfe34773c74f79527be4afd95bf39", GitTreeState:"clean", BuildDate:"2021-07-15T21:04:39Z", GoVersion:"go1.16.6", Compiler:"gc", Platform:"windows/amd64"}

下載安裝 minikube

Windows下載 minikube 並放到可執行目錄下。另外,請自行將成稱改成 minikube.exe。
安裝完成後,用下列指令確認 minikube 版本。

PS C:\Users\user> minikube version
minikube version: v1.22.0

小結

在實際安裝過程中,我們學會在 Windows 安裝 VMweare, kubectl 與 minikube,本次挑戰使用的 kubectl 版本為 v1.21.3,ikube 版本為 v1.22.0,根據上述步驟一步一步進行安裝,就會發現其實沒想像中難對吧!明天要繼續我們的環境安裝,今天好好休息明天繼續加油!!!


上一篇
[Day 03]K8s 集群中有那些元件?
下一篇
[Day 04]Minikube 執行 Pod , kubectl 查看容器狀況
系列文
調皮的容器就是要好好管理 - Kubernetes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