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自我挑戰組

如何成為成功的斜槓工程師 - 理財系列 第 2

投資前的第一鐵則

  • 分享至 

  • xImage
  •  

我的投資方式是以「股票」為主,若你沒有在接觸的話,之後要講的觀念可能對你幫助不大。

進入正題前,要先講一個鐵則,它的重要性大於後面我所要講的任何觀念,那就是:
永遠將「將風險擺在利益之前」

身為一個交易者,不管你多會賺,不會管控風險的話,賺再多都不夠你賠!

很多小白,會以為今天賠了10萬,下次再賺10萬,就可以彌補回來了。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算給你看:

假你這次投入的金額是100萬,虧損10%,也就是10萬,所以剩90萬,
那下次要再賺10萬,報酬率要幾%?
是11%,因為本金剩90萬,而不是100萬。

如果損失20%呢?本金剩80萬,要賺回20萬,報酬率就要25%。
損失30%,下次就要賺42.9%,才能打平,
講到這邊,可以理解為何不設停損,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吧。

很多新手會凹單,就是要搶到反彈,即便讓你搶到,但能每次都搶到嗎?要是搶不到,20%、30%的掉,只會讓你愈來愈不敢停損,本金愈來愈小。

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今天我們停損了,保留了大部分的資金,還可以為下一次的進場做準備;試問,沒了本金,就算你得知內線消息,都沒了銀彈(融資、融券除外),你要怎打?

股票不設停損,就好像開著沒有剎車的車子一樣,你或許可以順利轉過幾個彎,但你如果真的駕駛沒有煞車的車子,你認為自己可以走多遠? --- 超級績效2

入場之前,請先考慮你能承受的損失有多少,依照個人能承受的最大虧損,作為入場資金分配。

切記,風險永遠是我們的第一考量。

#投資有賺有賠,購買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以上是我個人經歷,並非投資建議,也不一定適用在你身上


上一篇
我為何要寫這系列文章
下一篇
虧損也是獲利的一環
系列文
如何成為成功的斜槓工程師 - 理財3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