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Software Development

MongoDB披荊斬棘之路系列 第 17

DAY17 MongoDB Replication 觀念

  • 分享至 

  • xImage
  •  

DAY17 MongoDB Replication 觀念

本系列至今都是介紹 MongoDB 在單一實體運作的狀況,我們稱為 standalone,從今天開始將介紹多個實體共同運作的模式,稱為 replication

Replication

Replication,MongoDB 的強項之一。

透過 Replication 功能,可以將數個 MongoDB instance 組成一個群體,並且擁有一樣的資料,透過這樣的組成,提升資料的備份、安全性以及高可用性(Data redundancy, availability)。另一個好處就是讀寫分離


架構

首先我們來看架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7/20140504WaaxUl0Ibx.png
(reference: https://docs.mongodb.com/manual/replication/)

從上圖可以看到要形成一個 replication 至少需要 3 個 MongoDB 實體,一台為 Primary 另外兩台為 Secondary

MongoDB 的 Replicatioh 最多共有 50 個成員,有投票權的最多僅有 7 個,剩下的是無投票權的次節點。所以請記得 replication 實體數量請保持奇數


Replication Members

  • Primary:
    Replication 同一時間僅會有一個Primary節點,這主節點負責所有功能(CRUD),而資料異動類型的(Insert, Update, Delete)會額外產生修改歷史紀錄並寫入oplog(目前僅需要了解這是紀錄資料修改異動的歷史紀錄即可)。

  • Secondary:
    次節點,它們負責幾件事:

    1. 不斷向主節點請求資料同步
    2. 每個節點間相互發送 heartbeat,確保存活狀態
    3. 當主節點失效時,次節點會推選出下一個主節點並繼續運作
    4. 次節點資料讀取
  • Arbiter:
    其實在 replication 中還有第三個角色,這個角色的設計是避免高成本或者硬體資源不足用的。arbiter 只負責進行上面的 2, 3 兩項工作,不涉及任何資料面的運作,也意味著它僅會負責投票選下一個主節點,永遠不會成為主節點。此角色非必須。

在 member 身份中,還有一些比較進階的設定,例如設定 priority0,這意思是不會在選舉過程中成為主節點,永遠是一個次節點提供資料同步以及讀取的服務。

下一個是隱藏會員(hidden member),這個設定不僅是要 priority:0,還不會出現在一般查詢指令中,通常這樣設定是即將把這個節點下架或者專心做資料備份使用,備份到另一個地方之類的,


Failover

上面提到當主節點失效時,次節點群會進行投票動作,選擇下一個主節點。而判定的方式就是心跳(heartbeat)沒有回覆。

心跳未回覆的失效判定預設為 10秒,沒有得到節點回覆,會判定失效。選出下個主節點期間(過程預設為 12秒),針對主節點的任何操作將會直接被判定為失敗,次節點的讀取則不在此限制。

在寫文章時的當前版本 (5.0.3),都已經具備重寫功能,也就是當修改資料的操作遇上 failover,MongoDB driver 能夠知道這個狀況,並且當新主節點出現時,進行重試的操作。

以上的時間以及頻率都能分別設定。


ReadPreference

上述還有提到一個觀念是次節點的讀取,在 MongoDB 叫做 ReadPreference。每一個讀取都能夠設定此項目,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7/20140504NgB5nvAzEg.png
(reference: https://docs.mongodb.com/manual/replication/)

適用在一些不需要最即時更新的資料讀取,適度地減少主節點的負擔。

額外提一個觀念,在多文件交易(multi-documents transcation)中,是強制在主節點執行的,目前還沒辦法支援次節點。


MongoDB Replication 概念應該就先提到這就好,再講就會太深入了,不太適合在 30 天挑戰賽出現(估計是沒人要看XD),再來就可以進入實作的部分了。


本系列文章會同步發表於我個人的部落格 Pie Note


上一篇
DAY16 MongoDB Explain 與 Index 建議
下一篇
DAY18 MongoDB Replication 實戰
系列文
MongoDB披荊斬棘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