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什麼是開放銀行

開放銀行(Open Banking)核心目標為為透過Open API的方式將存在於銀行的客戶資料開方給非銀行的第三方業者(TSP業者)進行存取。
TSP業者透過這些客戶資料,為客戶提供更多財務透明服務及更多元的加值金融服務。

為什麼需要開放銀行

消費者能透過TSP業者提供的整合平台方便比對不同銀行的金融服務和費用,方便消費者能選擇物美價廉的金融產品及整合名下的資產。
銀行也能藉由Open Banking改善客戶體驗、提升客戶黏著度,並使其金融服務突破原本無法觸及的範圍。

台灣開放銀行的三大階段

台灣的Open Banking分為三個階段: 產品資料查詢、客戶資料查詢及交易資訊

1. 產品資料查詢

像是利率、匯率、ATM位置、分行資訊、產品資訊等等的銀行公開資訊,TSP業者可以串接各銀行產品資訊供使用者參考比較。

2. 客戶資訊

在使用者同意開放客戶資訊之後,TSP業者可以提供使用者帳戶整合服務,將使用者不同銀行的房貸、存款、基金投資等資訊做整合,同時使用者也可以將個人資料打包帶走,在A銀行填寫過的個人金融資料,可以直接拿去申請B銀行的戶頭,不必重複填寫個人資料。

3. 交易資訊

在使用者同意開放交易與支付後,TSP業者可在整合帳戶後直接透過APP連結使用者銀行帳戶扣款、消費支付、調整或撥付帳戶資金像是清償債務等。


圖片來源:財經新報

開放銀行走向開放金融

開放銀行只是開放金融的開始,未來將會走向開放證券投資以及開放保險服務,使整個金融產業都可以透過Open API進行串接,致力滿足使用者的便利性,形成完整的開放金融生態系。


圖片來源:金管會 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懶人包.

Open API的部分下一小節再進行說明


上一篇
[Day1] 參賽動機及參賽目標
下一篇
[Day3] OpenAPI
系列文
從永豐金融APIs進入Open API的30天挑戰1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