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Modern Web

製作你的無程式碼(No-code)個人網頁 ft. Next.js, SWR, 串 Youtube, IG, Github, Notion API ~系列 第 2

#02 No-code 之旅 — Next.js 簡介

大家星期五快樂!TGIF~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 Next.js 這個 React 框架 (官網寫 "The React Framework for Production")。講到 Next.js 就會想到 SSR 或是 SSG,所以今天也會一起分享。有什麼問題或不清楚的歡迎留言問我喔!

用 Next.js 的原因

Next.js 其實不算是新的框架,不過我這一個月才開始碰它,覺得蠻可惜的 (因為很好用啊!)。基於 React 且擁有良好的 DX (開發者經驗),讓我們不需多設定也可以快速上手。最近幾年 Next.js 也吸引了不少人,尤其是熟悉 React 的大家,更不用多煩惱,可以直接換來換去的XD。

對我來說,會想要用 Next.js 的主要兩個原因就是:

  • 他對 Server-side Rendering (SSR) 或 Static Site Generation (SSG) 的支援,
  • 他提供 API Routes,讓我們可以在同一個專案寫前端網頁和後端的 API!

還有更多優點可以在官網看喔~

咦?有這麼好嗎?應該也是有缺點吧!

不用 Next.js 的原因呢?

雖然我個人覺得他都很好,沒什麼不好的(誤XD

Next.js 的 routing 方式跟一般 React 看到的 (react-router) 不一樣。它採用 file-based routing,意思是每個檔案就是一個 page (頁面)。這點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大缺點,可是對一些 routing 比較複雜或是需要更多的控制的專案就不太適合。

那你決定要用 Next.js 了嗎?要的話,我們可以往下一步,來 setup 我們的 project 吧!

Setup

如果 React 有 CRA (create-react-app),那 Next.js 有 create-next-app 讓整個 setup 的過程非常簡單也不需多設定。在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建立專案:

npx create-next-app
# or
yarn create next-app

我個人喜歡用 TypeScript 所以會用不一樣的指令:

npx create-next-app --typescript
# or
yarn create next-app --typescript

東西安裝完之後可以跑跑看我們的 development (開發) server:

npm run dev
# or
yarn dev

在瀏覽器輸入 http://localhost:3000,你會看到以下這個畫面~
Welcome to Next.js

就這樣!什麼都不需要設定,只輸入一行指令就能得到:

  • fast refresh (編輯檔案之後,不需要手動重整,即時看到最新狀態)
  • SSG 或 SSR
  • static file serving (提供靜態檔案)

小結

今天先到這裡~
明天跟大家詳細介紹 SSR, SSG, CSR, ISR,還有該怎麼在 Next.js 使用這些不同的 rendering 方式!

晚安 <3

看更多


上一篇
#01 No-code 之旅 — 系列文介紹
下一篇
#03 No-code 之旅 — 什麼是 SSG、SSR、CSR、ISR?
系列文
製作你的無程式碼(No-code)個人網頁 ft. Next.js, SWR, 串 Youtube, IG, Github, Notion API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rguskao
iT邦新手 4 級 ‧ 2023-01-06 19:17:02

如果只學Vue.js 來看,會看不懂嗎?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