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三十天從影視作品看AWS服務應用系列 第 5

Day 5:AWS是什麼?30天從動漫/影視作品看AWS服務應用 -《愛x死x機器人》之〈自動客服〉

結束溫馨又充滿香香AI妹子的《Vivy -Fluorite Eye's Song》之後,
來點重口味的殘酷精緻小品,《愛x死x機器人》是2019年開始於Netflix播映的獨立動畫短劇,雖說第一季以血腥暴力成人風格抓住觀眾眼球,也因為篇幅相對短小,借重科幻元素點到為止的手法倒是相當聰明,第二季開始有點後繼無力略下不提,而〈自動客服〉(Automated Customer Service)是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小品之一。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9/20140138mVWPKOnPYc.jpg

雖說好像與AI牽連的科幻情節,往往都始自於人類的發明反撲,也許是人類無法精準掌控自己的發明成果的心理作祟,一時之間這種操弄手法似乎不會退燒,端看如何將類似的概念敘事玩得高明罷了。

〈自動客服〉的主要危機,並非來自過往常見的機器人,而是一台普通的智慧家電吸塵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0/20140138UVG9kB4VgP.png
(對你的吸塵器咒罵,無需與伴侶爭辯,聽起來真是世界大同?)

智慧家庭正逐漸抬頭的時代,將量身訂做的相關資訊儲存在雲端,讓智慧家電彼此可以相互連結,甚至發展出「最佳建議喜好」的類自由意志,貌似是人類未來的一大福祉,畢竟我們最痛恨瑣碎重複的日常家務,如果能夠指使他人(而這個他人甚至不會反抗)那真是相當美好的願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0/20140138AcAezhRywc.png
(小心吸塵器也會記錄你的態度,奧客排除機制應該也是未來家電或是客服必備機制)

AWS服務中最常見的則是Amazon Alexa與家電裝置所組成的智慧家庭解決方案,透過 Amazon Echo 搭配 Alexa 就能讓機器能與持有者對話,AWS透過語音串流進行辨識並將其轉為文字,將文字再切割成Invocation與後端的命令式Intent,其後AWS Lambda會制定好各項命令式被觸發的對應事件,同時評估每個觸發事件,並將消息route到其他AWS服務開始進行相關的行為如關燈、開門等。

然而由開頭女主人與機器人彼此爭執畫框擺放位置的即可看出。「貼心」與「忤逆」的感受一線之隔,也成為了片中嗅到某種微妙危機感的線索之一。女主人在期間雖以各種吸塵器固有的「指令」試圖制止其失控追殺,然而對於已經失控的吸塵器而言「完美清除」女主人似乎才是那個「使命必達」好機器人的最終目標。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0/201401380m6nsNtfys.jpg

最終失控的機器人追殺主角,從自己的吸塵器手裡逃出生天似乎有種荒謬的悲壯災難感。
當電腦運算出最佳解方,人類是否買單?人類是否仍保有自己作為人的不精準、非最佳解的意志,也是智慧家庭甚至是AI概念中經常被討論的。

順帶一提Netflix使用AWS服務已有年餘,作為當前串流影音服務之王,光是上雲之後的2009年第三季到2010年第三季,一年內串流服務就成長了145%。平台作為雲端使用者同時播映相關的作品,不免有種微妙的相映成趣呢。

Photo Credit:Netflix影集畫面截圖


上一篇
Day 4:AWS是什麼?30天從動漫/影視作品看AWS服務應用 -《Vivy -Fluorite Eye's Song》Part 4
下一篇
Day 6:AWS是什麼?30天從動漫/影視作品看AWS服務應用 -伊藤計劃《和諧》
系列文
三十天從影視作品看AWS服務應用2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