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Modern Web

30天的asp.net core實習生活-從入門到進階技巧系列 第 5

D-27-變數 variable ? int ? string

  • 分享至 

  • xImage
  •  

認識變數 variable

在昨天的歷程中小光學習到如何透過dotnet cli來產生專案跟方案,並且透過dotnet run來執行專案,已經一些與開發相關的指令,那今天準備做些什麼呢?

本文同步放置於此

開發的的第一件事

「前輩,今天來開發吧,我們來做點東西吧」
一如往昔的,小光一到公司就迫不及待的準備開始開發,不過大頭一如往昔的埋頭工作,不過聽到小光這麼說之後過了幾秒後大頭抬起頭來了,並且這麼說道。
「好啊,我們今天來開發一個會對人說hello的程式吧。」
聽到這件事小光開始摩拳擦掌準備開始開發,但是坐在電腦前面卻一動也不動,過了五秒後小光抓抓頭並轉頭過來對著大頭說。
「前輩,我該從哪裡開始呢?」
「哈哈哈傻小子,有問題是正常的,我們來認識變數吧。」

變數 variable

變數簡單說明就是產生一塊記憶體空間來存放資料的東西,變數有多種型別,而c#是強型別的語言,所以要使用一塊存放記憶體空間的變數前要先宣告其型別,而這邊不多說明有哪些型別,只針對整數跟字串來說明變數要如何使用,如果有興趣了解變數內容的朋友們請到msdn 內建型別來查閱。

宣告變數

宣告變數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直接宣告,一種是隱含變數的方式,請大家先看看下列例子。

string name1 = "小光";
var name2 = "大頭";

其中上述例子中的兩個變數都是字串,而其中的name2就是隱含變數,簡單說就是在賦值後他就是固定型別了,而其中的var name2string name1就是宣告變數,不過隱含變數不能只是宣告而已,而是要宣告後立刻給予初始值才可以接受。
介紹完變數的宣告與賦值後接下來再來介紹變數的型別。

變數型別

這部分只針對字串string跟整數int來說明。

字串 string

這就是存放文字的變數,通常會遇到編碼的問題,不過這部分有興趣的朋友們再去查資料了,因為字元轉換可以好好多說上一篇。其類型就是使用雙引號"包夾起來的就是字串了。

整數 int

相較於字串來說整數就簡單許多,因為他沒有什麼轉換的問題,不過他要注意的是記憶體溢位的問題,簡單說明就是累加到超過記憶體上限的話會變成最小值,詳情請見整數的上下限值

變數的使用

「好了,我變數講完了,你來做個會對人說哈囉的程式吧。」

介紹完變數後大頭就交派給小光第一個工作,小光收到指令後就開始在vscode上開始開發了,結果不到幾分鐘後小光就提交結果給大頭檢查。

using System;
					
public class Program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var name = "小光";
		Console.WriteLine("Hello " + name);
	}
}

看完之後大頭對小光這麼說。
「孺子可教也。」

後記

今天大頭交授給小光變數的概念,並且出個題目給小光練習,那明天小光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呢,敬請期待。


上一篇
D-28-dotnet cli ? build ? run
下一篇
D-26-邏輯 logic ? if ? switch
系列文
30天的asp.net core實習生活-從入門到進階技巧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