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自我挑戰組

AR技術研究系列 第 4

Day4 用MR體驗現實世界中辦不到的事情或是事先體驗將要做的事情

上兩期說到VR和AR,這期來介紹介於他們兩個之間的MR。

MR(混合實境):MR是一種介於VR(虛擬實境)和AR(擴增實境)的實境,為什麼那麼說呢?,MR其實就是將一堆虛擬物件放到真實世界中,這樣聽起來好像跟AR沒差多少對吧?其實MR就有點像在堆積木和蓋房子,可以通過一堆虛擬物件打造一個存在真實世界的虛擬空間,就好像把VR蓋在真實世界的物件上,這樣聽起來是不是就很像把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混合再一起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9/201400638WvvIGdjwA.jpg

(上圖片來源:我用小畫家畫的)

/images/emoticon/emoticon56.gif
那MR可以做什麼呢?例如剛買一棟房子需要裝潢的時候,但是又不想很麻煩的把家裡全部都測量一遍,這時就可以使用MR,將想要購買的家具投射在家裡,直接查看所有家具的大小是不是合適,以及可以看看家具們搭在一起好不好看。
而這種技術也可以用在醫療上,在醫生開刀前,可藉由MR製作出由人體器官組合而成的模型,模擬開刀的情境,並提前準備好可能遇到的突發狀況,增加手術成功率。
在 刀劍神域電影-序列爭戰 這部電影中,人們可以通過Augma,將虛擬的世界投影在真實世界中。在這裡,可以看到裡面的人們使用此裝置,在家中模擬出高山上爬山的情境,或是在健身房跑跑步機時,模擬自己正在被巨石追,但在這部劇中,最主要看到的是,會在特定時間特定地點,將虛擬物件構成的世界投影在真實世界中,然後由主角去與在此世界中的虛擬大Boss決鬥,在劇中可以看到路旁的車子和大樓就被轉換成了虛擬物件。
而在加速世界這部作品中,也有和此電影類似的概念。


上一篇
Day3 AR其實在生活中很常見?他們又有那些好處哩(成為史萊姆獵人的萌新)
下一篇
Day5 SR替代實境 讓我們可以空手操縱物件的技術
系列文
AR技術研究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