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自我挑戰組

人臉辨識的基礎理論系列 第 5

人臉辨識的流程--人臉識別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人臉辨識系統有三個步驟,人臉偵測、特徵擷取、人臉識別。

人臉識別(Face recognition)--將擷取出的特徵向量,與資料庫中儲存的人臉進行特徵值比對,產生預測的相似度分數,得到分數高於門檻值代表為資料庫中的某一人,若分數低於門檻值則表示為陌生人。

常見的方式是使用歐式距離的方式,來計算從臉部擷取出來的特徵值相差,在資料庫中找尋與受測者相差最少的分數,辨識出受測者是誰。

人臉識別有可能使用臉部的照片或影片進行破解及身分冒用,所以也需要偵測是否為真的人在進行檢測,而非使用照片冒用他人的身分進入系統當中,常見的是使用眨眼的方式來判別。若是使用影片的方式使用紅外線感測器來檢驗是否為真人。

人臉識別目前常見的不只應用在人臉辨識上,還有疫情期間是否有穿戴口罩等應用。


上一篇
人臉辨識的流程--特徵擷取
下一篇
深度學習模型
系列文
人臉辨識的基礎理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