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TypeScript 能手養成之旅系列 第 4

TypeScript 能手養成之旅 Day 4 基礎型別 & 擴充型別

前言

前面介紹完型別註解和型別推論,今天要和大家來談 TypeScript 有哪些類型的型別,在這些型別類型裡面,有部分是 JavaScript 原本就已存在的類型,另一部份則是在 TypeScript 才有支援的,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基礎型別

原始型別:

這類型擁有我們在 JavaSctipt 裡面常用的五大基礎型別,分別是 numberstringbooleannullundefined,外加 ES6 新增的 symbol。

物件型別:

該類型是扣除 原始型別,其餘的型別,如陣列(Array)、函式(Function)、 基礎物件(Basic Object),還有 ES6 後出現的類別(Class)以及其 new 出來的實體(instance)。

明文型別:

一個值本身也可以成為型別,例如:字串 "CY" 把它變成一個變數的型別時,該變數的值也只能是 "CY",當然不只字串可以,數字、物件等等都行。

特殊型別:

這類型指的是 anynever(TS 2.0釋出)以及最新的 unknown 型別(TS 3.0釋出)。

複合型別:

這類型指的是 unionintersection 的型別組合,但是跟其他型別的差異,在於型別都是由邏輯運算子組成,分別為 |&

通用型別:

這類型是指在變數或函式在宣告時,不預先指定型別,而是在使用時再指定型別。

結語

光型別就有這麼多種,今天先粗略提一下,接下來將一個一個來好好認識。


上一篇
TypeScript 能手養成之旅 Day 3 判斷資料型別
下一篇
TypeScript 能手養成之旅 Day 5 原始型別
系列文
TypeScript 能手養成之旅1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