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能載舟,能覆舟

前幾篇似乎說了很多 Rails 的壞話,但其實 Rails 是一套工具,工具沒有好壞之分,只有是否適合、怎麼使用。Rails 最重要的設計理念是 慣例優先於設定──很多事都幫先幫你做好了,這些慣例不一定適用在所有專案,但在發展初期不會有大影響──這種特色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的建立網頁應用程式,因此特別適合新創公司,用來迅速驗證新興商業模式、並應對時時變動的需求。

當專案開始成長,漸漸會需要許多客製化的設定和設計,然而一開始使用的慣例會產生一股慣性,這樣的慣性會使專案很難再去調整,因此也就會使整個專案漸漸的腐化。

至此對 Rails 的特性的介紹,提供作為了解後續奮鬥史的背景參考。接著呈現,在一切奮鬥的開端,團隊如何意識到「嗯?好像不太對勁?」,以及仔細檢視後挖掘出的潛在問題。

病識感

身為開發者,需要評估開發某個需求的時長,在開發完後檢討預估時間和實際開發時間是否相符;其中觀察到,實際開發時間都會比預估時間多,表示有某個環節出問題,於是開始尋找流程中花最多時間處理什麼事。

仔細檢討後發現,花了最多時間在測試,檢查新功能的運作、以及保證其他原有功能不被影響,而前述「測試」大多是在 local 跑 server 後去操作網頁,流程非常沒有效率,執行速度很慢、沒辦法時時刻刻執行,還需要去資料庫建立理想中的測試資料。

既然如此,補測試來取代手動測試是不是就能解決問題了呢?
但事實卻是,當我們關注到測試的品質與涵蓋範圍,著手寫新測試,卻發現比寫新功能還難,同時意識到舊有的測試並不有效,原因有以下幾點:

  • 大部分舊有測試是測頁面上的文字
    頁面上的文字常會因為行銷需求需要不同論述而做調整,也沒辦法測出底下的業務邏輯是否有正常運行,因此被我們視為無效測試,沒有繼續維護。

  • 每個測試都需要處理大量 association 關係
    假設 DB 中有限制每張訂單 Order 都會需要有對應的 Customer

    為了維持資料正確性會在 DB 上加上許多 constraint

    這時候所有有關 Order 的測試,在建立測資時就必須連同 Customer 一起建立,然而並不是所有 Order 的操作都會跟 Customer 有關係。這導致需要花很多時間去處理不相關的測資,除此之外執行測試的時間也會延長許多。

    另一種作法是把 Order 整個 mock 掉,但這種做法有高機率連同新寫的邏輯一起 mock 掉

  • 寫在 view 和 controller 的邏輯難測試
    如果要在這些地方做測試,需要載入整個專案並把 server 跑起來,這樣的測試已經不是 unit test ,執行需要花很多時間間接導致開發時間延長。開發時都會用手動檢查(在本地端開server 跑看看)取代這樣的測試

下一篇終於要開始描述我們如何面對這些問題,並述說我們所做的決定和每一步。


這些走過的路不一定是最短的路,也不一定會是最好的決策,是我們在有限的時間和人力資源下所做的決定,因此後續的篇章會比較偏向分享心得,而不是針對上述問題的解答。


上一篇
[DAY4] 一塊大千層蛋糕 — MVC 架構的橫切分層,以及為何需要縱切
下一篇
[DAY6] 萬事起頭難
系列文
在 Ruby on Rails 中導入 Domain-Driven Design 是不是搞錯了什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