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0
自我挑戰組

30天小老闆系列(1)--線上排班小工具系列 第 20

DAY20 搞樣式--CSS Gird 怎麼用(下)?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前言

昨天那篇我已經補上囉!!!此篇將延續前一篇的使用教學,做一些細節延伸的,像是縮寫之類的,讓我們在使用上可以更為熟練!

格線可以命名你知道嗎?

像這是前篇沒有命名的版本,我們在container直接分了5個20%我們在元件使用時,就是用起點第1條線,終點第4條線來做使用的。

.container{
  grid-template-columns: 20% 20% 20% 20% 20%;
}
.boxA {
  grid-column-start: 1;
  grid-column-end: 4;
}

但今天我們不想數到底第幾條線了,可以嗎?
當然沒問題啊!命名就好了!

我們可以在單位的前面,用方括弧 [] 為線條增加命名

.container{
  grid-template-columns:[zero]20% [twenty]20% [forty]20% [sixty]20% [eighty]20%;
}

在元件使用上的時候就可以直接用名字囉!

.boxA {
  grid-column-start: zero; /* 第1條 */
  grid-column-end: sixty; /* 第4條 */
}

我們可能會疑問說,我們分割成5個欄位,照理來說是6條線,可是命名只有5個,所以最後那條線怎麼用?
其實最後一條線依然可以用命名方式指定,他的預設名稱就是 end,直接使用就可以囉!

懶得寫重複的單位可以嗎?

我們前一篇想把欄位分成等比例的5個20%,竟然就要寫五次,哪裡受的了這樣重工呢!?

.container{
  grid-template-columns: 20% 20% 20% 20% 20%;
}

所以我們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報你知,就是用 repeat 處理,請幫我 repeat 5個20%,謝謝!

grid-template-columns: repeat(5, 20%);

repeat 想命名也可以哦!一樣是用方括弧 []

grid-template-columns: repeat(5, 20% [col]);

在元件要使用的時候,就記得在名稱後面加上index囉!
例如今天要從 col 的第1條到第4條:

.boxA {
  grid-column-start: col 1;
  grid-column-end: col 4;
}

grid-column/grid-row可不可以寫得更精簡些?

我們前一篇在設定元件要佔據格線中那些欄位跟行的時候,又寫起點又寫終點的,是不是覺得很麻煩?
像這樣,總共就要寫四行,有沒有更簡單的方法啊?有的!

.boxA {
    grid-column-start: 1;
    grid-column-end: 4;
    grid-row-start: 1;
    grid-row-end: 2;
}

像上面這個範例,我們可以簡寫成這樣哦!阿捏有沒有簡單?

.boxA {
    grid-column: 1 / 4; /* 起點 / 終點 */
    grid-row: 1 /2; /* 起點 / 終點 */
}

結語

因為我還在研究中,所以對 CSS Grid 的使用還不是很熟悉,而且我發現還滿多東西可以深入研究一下,所以預計後面還是會再繼續提一下 CSS Grid 哦!感覺真的滿彈性而且應用很廣,所以想多花些時間在這上面。


上一篇
DAY19 搞樣式--CSS Gird 怎麼用(上)?
下一篇
DAY21 搞樣式--CSS Gird小進階(Template Area)
系列文
30天小老闆系列(1)--線上排班小工具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