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自我挑戰組

30 天重新設計印度氣象局官網首頁系列 第 5

Day 5 他國氣象局網站分析(加、日、台)

接下來我會看看相關網頁是如何設計的,這裡參考了約 10 個國家的氣象局官網,但囿於內容篇幅,僅簡單列出(加、日、台)三個國家,並條列注重的點。

加拿大

加拿大的氣象局官網是架在國家官方網站底下,簡單條列一下他的重點:

  1. 顯示當前氣溫最熱與最冷的地點,包含整個加拿大和所點擊的區域,可能對於跨多緯度的寒帶國家相當重要。

  2. 溫度指標底下有一張比較簡單的互動式地圖,可以點選各縣市區看氣溫和詳細天氣指標。

  3. 右側是常用的氣象指標,像是alert、衛星雲圖、空氣品質、海氣資訊等等。

  4. 下面選擇使用者所在的州和區域,和天氣預報天氣警告和相關網站,

整體而言,我認為缺少了一點直觀,若可以增加一目了然的大城市天氣地圖可能會更好。

法國

法國的氣象局官網大概是我最中意的XD,版面非常的簡潔俐落,而且該有的功能都有。

  1. 右邊僅顯示3個最重要的指標,基本天氣資訊、風速、UV。地區的階層性雖然隱藏但操作很直覺,當滑鼠hover在互動式地圖時就會顯示出相對應的數據。

沙灘

近海

天氣細節

  1. 底下的選單可以選擇更細的區域,上面有一行藍色的bar可以儲存自己所選取的城市,方便下一次查看。

  2. 下方是一些相關的影片、最新消息和前20名最常造訪的城市(真不愧是法國觀光勝地,氣象所瞄準的TA一定也有將觀光客納入考量XD)

我很喜歡他的互動式地圖設計,有很清楚的寫出時間維度:當前、一週、7天、兩週,還有未來趨勢。

整體來說,互動式地圖功能不多但都十分必要,我覺得使用上非常的舒服,資訊清晰不會過雜,能夠滿足目標族群大部分的需求。

台灣

最後不免俗的來看看中央氣象局的官網。

主要內容區塊裡面有三個重點:

  1. 全台灣的現今天氣分佈
  2. 使用者所在位置的天氣預報和日夜的天氣與濕度
  3. 空氣品質監測

比較扣分的地方是廣告的安插位置(防災總動員),硬生生地打破閱覽順序,也沒有更多選項去查看數日之後的天氣預報。除此而言,其實我們的氣象局官網真的蠻漂亮的,資訊結構也清晰,動線流程妥當。

澳洲

在比較與分析各國官網中,我發現澳洲與印度氣象局的佈局極其類似,所以有針對他們做一點深度分析,在下一篇我們來看看他們的差異~


上一篇
Day 4 資訊結構與階層分析- (main content + footer)
下一篇
Day 6 一樣的風格,不一樣的體驗 - 澳洲跟印度 氣象局官網分析
系列文
30 天重新設計印度氣象局官網首頁2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RenZhou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20 23:09:56

之前找各地的天氣也翻了蠻多國家的氣象網站
很多國家的網站設計感覺都有點年份了
台灣的真的可以排上前幾名 X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