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通訊輕鬆聊系列 第 13

常見網路問題(二):為什麼明明連上了 Wi-Fi,卻還是上不了網?

承接上一篇,檢測完線路後,接著來看看第 2 條路徑是否通暢。

透過 Wi-Fi 到網際網路
*透過 Wi-Fi 到網際網路

連接 Router 介面

再來可以透過瀏覽器直接連連看 Router 的 Web UI(網頁版介面),來看看第 2 段從 AP 到 Router 的路是否通暢。

具體的做法便是打開瀏覽器,網址列輸入路由器的 IP 位置,例如 http://192.168.1.1 便是常見的預設 IP 位置。實際 IP 位置取決於你的 Router 是什麼品牌、型號,一般來說同個品牌的預設 IP 位置都會是接近的,例如 TP-Link 可能是 192.168.1.1, 192.168.0.1;Asus 可能是 192.168.1.1, 192.168.2.1 等等。

找到你的路由器 IP 位置,在瀏覽器上輸入後,如果有顯示網頁(通常是登入畫面),就代表這一段的線路是沒問題的,若是無法上網很有可能就是路由器的設定問題囉。

而上述提到的都是所謂的「預設」IP 位置,也就是說有可能會被人為改動的。這時候打上 Router 提供的預設 IP 位置開不了網頁的話,可以用下面的方法確認你所連到的 Router,其 IP 位置為何。

找到你的 Router IP 位置

如果你還算熟悉 Terminal 的操作,可以下一些簡單指令的話,可以在 Windows 底下的 Terminal 打上 ipconfig,或是 Mac 底下的 Terminal 打上 route get default

用 Windows 的話,透過 Terminal 打上 ipconfig,找到 Default Gateway 後的內容即可(有分 IPv6 及 IPv4 不同版本的 Protocol)。

Windows ipconfig
*Windows ipconfig

若在 Mac 中,打上 route get default,找到 gateway 後面的內容即可。

Mac router get default
*Mac router get default

如果不熟悉 Terminal 的操作,也可以直接在不同作業系統中的網路設定中尋找一下相關的資訊,找到 Gateway(閘道)或 Router 等字樣。

Windows 網路設定資訊
*Windows 網路設定資訊

MAC 網路設定資訊
*MAC 網路設定資訊

找到的 IP 位置就會和你在 Terminal 中所看到的一樣。 若你的 Terminal 或網路設定中就是找不到 Router 的相關資訊,那很有可能在你的設備到 Router 之間,某個部分設定錯誤或甚至壞掉了。

若找的到 Router 的 IP 位置,基本上這條路就是通的,可以進入 Router 裡做更進一步的檢驗。

參考資料

  1. A List of Common Default Router IP Addresses

上一篇
常見網路問題(一):為什麼明明連上了 Wi-Fi,卻還是上不了網?
下一篇
常見網路問題(三):為什麼明明連上了 Wi-Fi,卻還是上不了網?PPPoE、DHCP 及 Static 的設定
系列文
網路通訊輕鬆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