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通訊輕鬆聊系列 第 12

常見網路問題(一):為什麼明明連上了 Wi-Fi,卻還是上不了網?

  • 分享至 

  • xImage
  •  

舉凡無法上網、網頁出現 404、靜態 IP 及浮動 IP 是什麼的等等問題,都是很常見的網路相關問題。接下來,我們來淺出不深入的看看這些問題背後的原理,以及如何應對吧。

有沒有遇過手機或筆電連上了 Wi-Fi,而且明明是滿格,卻還是上不了網呢?

狀況一:你連的 Wi-Fi 根本沒有連網

有些人對 Wi-Fi 的誤解就是:Wi-Fi 訊號的強弱就代表你的連網速度。當然不是!Wi-Fi 訊號強弱僅僅代表你的設備和 AP 間的連線訊號強弱而已(何謂 AP,請見:區網內的裝置:AP, Switch, Router)。

我們來看看設備透過 Wi-Fi 連網的過程

透過 Wi-Fi 到網際網路
*透過 Wi-Fi 到網際網路

第 1 段:手機或筆電連到 AP。通常距離遠一些,Wi-Fi 訊號就弱一些,網路速度變慢也就是正常的;如果沒有訊號,第一階段的連線都斷了,自然也就上不了網。

第 2 段:AP 到 Router(路由器)。這中間可能還包含一些網路設備,像是 Hub, Switch 等等(區網內的裝置:AP, Switch, Router),但最終還是會接到 Router,透過 ISP(網路服務供應商)讓你連上網際網路。在這裡如果有某條線老舊了、沒接好而導致 AP 連不到 Router,那麼你的 Wi-Fi 訊號就算是滿格也上不了網。

第 3 段:Router 到 Internet。如果你的線都有接好,還是沒有辦法上網,那就有可能是 Router 的問題了,有可能是壞了,但更常見的錯誤是設定沒有設好。例如 ISP 可能會提供你一組帳號密碼(透過 PPPoE 協定),卻沒有設定;也有可能是透過分配 靜態 IP 位置的方式,需要額外設定 IP 位置、子網路遮罩等等卻設定錯誤等等。

移難排解:檢查線路

首先要做的就是檢查第二段及第三段的線路是否正常,除了用眼睛看設備、線路外表識別之外,也可以用一般網路線檢測器來測試線材是否損壞。

RJ45 Tester(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關於其它的移難排解及更多狀況,我們明天接著聊。

圖片來源

  1. Wikimedia Commons - RJ45 Tester

上一篇
OSI 模型,教科書中的框架
下一篇
常見網路問題(二):為什麼明明連上了 Wi-Fi,卻還是上不了網?
系列文
網路通訊輕鬆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