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通訊輕鬆聊系列 第 15

理解網際網路協定(一):何謂 IP Address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前面提到了一些 Router 連網所需的設定,有 PPPoE、DHCP 以及 Static 這幾種類型,如果成功連上網路後,都會被 ISP 派發到一組 IP 位置(IP Address),也就是你在網際網路中的地址。

但是,雖說你得到了一個 IP 位置,但並非其它人都可以透過這個 IP 位置來找到你,你拿到的很有可能是「虛擬」的 IP 位置;又或者你拿到的是「浮動」 IP 位置,隔了一段時間還會變成其它的位置!

除了虛擬、浮動之外,提到 IP 位置當然還有固定的、不同版本的(IPv4、IPv6)。是否有點亂呢?我們接下來就從 IP 位置的基本原理和常見的應用及名稱聊起。

何謂 IP Address

TCP/IP 模型 來看,IP(Internet Protocol,網際網路協定)就是最早被定義及實做的兩個協定之一(另一個當然就是 TCP),而 IP 所規範的就是封包傳遞的細節。

要在網際網路中的兩個節點傳遞封包,就需要能夠「定位」到對方,也因此每個節點都需要一個位置,如同現實世界中的門牌一樣。這個位置在網際網路協定中就被稱為 IP Address。

現在最常見的 IP Address 是使用版本 4 的定義(IPv4, aka IP version 4),由 4 組數字所組成、用 . 分開,每個數字的 Range 都介於 0 - 255。我們先不談其它版本的 IP Address,從 IPv4 的位置聊起。

為何 IP Address 長成這樣?

常見 4 組數字組成的 IP 位置形式,其實是為了方便人類閱讀所轉換的。本質上,IP Address 是一個 32 bits(位元)的數字,也就是一個 32 位的「二進制數字」。

例如一個 IP 位置為 192.168.255.1 要表達成二進制,四組數字中的每一組都是 8 位的二進制數字,四組加起來總長度就是 32,表達成 11000000 10101000 11111111 00000001

IP Address 的進制轉換
*IP Address 的進制轉換

詳細的二進制轉換在這裡就不多說了,拿 168 這個十進制的數字配合上圖來看,可以轉換成二進制的 10101000

而一個 8 位的二進制數字,最大值為全都是 1 的數字:11111111,等同於十進位的 255。這也就是為什麼每一組數字的 Range 都介於 0 - 255 的原因了。

參考資料

  1. Wiki - IPv4

上一篇
常見網路問題(三):為什麼明明連上了 Wi-Fi,卻還是上不了網?PPPoE、DHCP 及 Static 的設定
下一篇
理解網際網路協定(二):浮動 IP、固定 IP、虛擬 IP,這麼多種 IP 都是什麼?
系列文
網路通訊輕鬆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