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通訊輕鬆聊系列 第 5

無法上網?請詢問你的 ISP:何謂網路服務供應商?

  • 分享至 

  • xImage
  •  

你有沒有遇過網路出問題時,得到的訊息是丟鍋叫你問問你的 ISP 呢?這個背鍋的人究竟是誰?

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的縮寫,翻譯成中文便是「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其實也就是你每個月上繳月租費,讓你能暢遊網路的那些供應商!

今天就來聊聊他們是誰,又提供些什麼服務吧。

誰是 ISP?他們的服務有哪些?

在台灣,舉凡中華電信、台哥大、遠傳等等電信公司都算是比較大的 ISP 業者,底下都有推出自家的上網服務,種類繁多,但主要可以分成「有線」及「無線」兩大類。

例如租給你一台數據機放在家裡的服務就是屬於有線上網囉,這台數據機會透過線路連接到 ISP 的機房,讓你連接全世界;而不透過實體線路,由無線電訊號和你的設備交換訊息的自然就屬無線上網的服務。

有線上網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歷過「撥接上網」的年代?上個網都要等電腦逼逼半天,還不能同時講電話!這是由於當時透過撥接上網的線路和電話線用的是同一條所導致。由於其速度基本上最高只達 56 Kbps,也就是瀏覽網頁時要好幾秒才能載下一張畫質還算不錯的圖片,早早的就被淘汰了。

撥接後的下一個網路世代,寬頻(Broadband)這個詞也就誕生了,但也不要把寬頻想的多快,其定義也不過是比撥接的 56 Kbps 來的快而已。

而現在 ISP 所提供的上網服務,都已經是寬頻了,但就形式和速度的不同主要還是可以分成:ADSL、Cable Modem、以及光纖上網。

其中 ADSL 透過電話線讓你與 ISP 連結、Cable Modem 則從你們家的電視線提供服務,而光纖網路就是專門讓你上網而拉的光纖線路囉!

無線上網

至於無線網路,又分成 WiFi 和行動上網。

像是你在公共場所搜尋到的 WiFi 名稱如 CHT, APTG 等等就是 ISP 們的 WiFi 服務,中華電信對此的服務叫做「公眾熱點無線上網」。

而手機連到的 4G, 5G 網路則屬於行動上網這個類別。

明後天來分別聊聊有線及無線這兩大上網服務。

參考資料

  1. Wiki - 台灣網際網路
  2. Wiki - 撥號連線
  3. 中華電信 CHT Wi-Fi 無線上網
  4. Wiki - Broadband

上一篇
訊息是怎麼進到網際網路的(三)?區網內的裝置:AP, Switch, Router
下一篇
有線上網:ADSL、Cable Modem 和光纖網路差在哪裡?
系列文
網路通訊輕鬆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