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1
自我挑戰組

30 天重新設計印度氣象局官網首頁系列 第 14

Day 14 淘家集運流程設計分享 (今天休一天,分享最近接的案)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因為最近案子有點忙不完,所以決定今天休一天印度氣象局,分享一下最近接的案「淘家集運」。

可能不能到太細節的地方,不過就會帶到一些流程設計,還有接案的一些小心得,包含定義客戶的需求。

比如說:一開始客戶只知道要蓋一個有登入註冊的網頁,然後可以集運,但並不是很明確,那要怎麼去研究,然後做出他們可能也沒想到(有驚艷到)的東西。

流程

這次的案,包括一份 wordPress 首頁設計+兩頁內頁+三頁客製化的後台設計+切版(vue.js),也包含流程+插圖設計,所有都要加上 RWD 版本。

一開始,客戶給我這張流程圖看的不是非常懂,而且這個是比較偏整體的集運流程細節,所以我最後直接跑去加 line ,體驗一次淘家產品XD

一、首頁

客戶給的想法中,導覽列分成五項:首頁、集運說明、收件地址、建立訂單、查詢訂單。

  • 首頁:landing + 一些 features

  • 集運說明:有關集運的一些相關細節,能否運送+報價等等

  • 收件地址:填寫收件人訊息頁面

  • 查詢訂單:當你送出訂單之後,可以在此處查詢

原來客戶給的首頁構想

原本客戶給的首頁其實充滿了非常冗長的資訊。例如「家具海運找淘家」,這一塊充滿在首頁不該出現的超長細節。

首頁的用處是要滿足 TA 一開始進入網站的「知」的需求,這時我們來看看 TA 是哪群人。

根據客戶的調查,客群特徵是大概 35-40 歲的已婚女性,大部分是沒有用過淘寶的,因為一次性購買傢俱為主,所以購買量大但頻率極低。

所以呢,這表示這是一個新客導向的網頁,注重一次性購買而非再購買,流程要非常一目了然,同時格調要有質感,強調安全、用心、絕對專業為主,不以價格為取勝目標。

後來的首頁線稿

所以我認為必須從一開始就教育他們流程,緩解他們的緊張,讓他們在首頁就知道在這個網站能夠得到什麼,而且有怎樣的方法可以遵循。

我想這會大大地降低他們的焦慮感,畢竟使用者都不希望自己是個笨蛋。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這個經驗:在一個精美的網站逛了許久,但完全不知道如何下單。

所以重新設計後,我在首頁裡面放入比較大的插畫和盡量清楚但不冗的流程,並且將多餘的宣傳資訊和外部連結拿掉,畢竟這麼努力把客戶導流進官網,總不會希望將客戶導出去吧。

這份結案還有牽扯到後台註冊與登入,還有新增收件人+商品資訊單+集運單,這一塊就先擱著,晚點再分享了,今天想要早點睡覺XD


上一篇
Day 13 wireframe 黑白線稿 ( 互動式地圖設計 + footer )
下一篇
Day 15 UI wireframe 線稿的製作經驗與技巧分享(和實際踩過的雷!)
系列文
30 天重新設計印度氣象局官網首頁2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