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1

我在第一天有講到我剛開始接觸ST公司的NFC標籤
今天我來講講NFC標籤IC,我利用ST官方的工具來產生天線,我用這顆具有能量採集的NFC標籤,我簡單描述一下原理有誤歡迎指出來,我也剛接觸這方面的知識沒有很了解,簡單來說讀取器跟標籤靠近時讀取器會給標籤能量標籤會再回傳Data,讀取器產生感應磁場與標前匹配到後標籤的天線會收取到1個能量來為標籤供電。
首先可以看看我自己洗的板子可以用手機NFC軟體掃秒到!有跑出標籤的UID,我沒有供電就能讀取到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30/20141979SpbhGQT8hi.png
只有截圖這顆IC的原理,其他部分就跟我做最小系統板一樣
以下實體圖,由於是自己洗的不是送洗給廠商所以看起來真的很醜XD,但有正常工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30/20141979sf4kiYNt3g.jpg
沒送洗是因為很怕送洗回來是不能工作的,還好洗一次就有功能,我也是參考別人YT的教學來做,我這邊就來說明一下吧。
首先要先知道,其實這個標籤就像是個電感,這顆IC內部有個電容,這個電感跟電容要匹配到13.56 MHz,這是高頻的感應頻率簡單套用個公式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F%3D1%2F(2piLC)F=13.56Hz,電容的話Datasheet第一頁就有提到如下圖紅框部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30/20141979tuqTsLS1hk.png
內部的電容:28.5pf,再來就是剩L未知數天線就如同電感那我要如何計算電感?ST官網友提供個計算天線的電感量工具
網址:https://eds.st.com/antenna/#/ (要先註冊帳號)
可以看到以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30/20141979A8CwWHSqct.png
這是1個線上的免費工具,可以看到有個個參數可以填,他就會自動計算你當下所設計的電感量是多少。
這個就大家有興趣自己去摸索摟~
設計天線是水很深的東西,我只能用這個簡單工具來測試,真正天線都是要專業的模擬軟體去計算了,洗出來還要用頻譜分析儀去測量。ST公司提供這軟體可以像我這樣的初學著快速開發。

這顆IC是利用I2C做讀寫,這顆tag還帶有EEPROM功能,今天也簡單測試了讀寫沒問題!,接下來要朝向利用手機內建的NFC功能來讀取溫溼度值!
我發現最近ST好像偏向做無線通訊這塊,近兩年NFC有串起來的感覺,這顆也是ST新出的NFC tag,資訊沒看錯的話是2019年先出的ST25是新版本NFC標籤,M24SR是舊版本的。


上一篇
[DAY 16] _Si7020溫溼度讀寫
下一篇
[DAY 18] _UART傳輸
系列文
基於ARM-M0架構MCU之落摔檢測韌體開發3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