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1
Modern Web

來自 GAS 的香氣~跟鳳黃酥一起享受 Google Apps Script 的午茶時光系列 第 15

Day 15 — To Do List (1) 了解 HTML Service

昨天我們做完前置作業了,今天我們來看一下這個 HTML Service 是怎麼用!

簡單來說,就是可以乘載簡單的 GET 以及 POST 請求,讓你建立簡單的後端,把網頁可以掛上去。

老樣子,實踐出真知,我們就做下去吧!


我們就按照 Guide 中的指引(註一)來撰寫一個 Hello World 吧!

首先開啟我們的試算表及 Google Apps Script ,並且在 To-Do-List-Service.gs 的檔案中 Key 上:

這邊要特別注意一點:我們的檔名。

你當然可以不用取 index ,但是這邊我們的函式是抓取檔名,不用填寫副檔名上去。

順便我們看一下這個函式的 Reference (註二)

接下來我們切到 index.html 檔案中,在 <body></body> 標籤中間填上 Hello World

這邊的知識範圍為 HTML 的部分,後面有空再來說明。

接下來我們要部署我們的服務了。

眼睛看到右上,你會看到一個 部署 的按鈕:

按下去後你會看到很多選項:

我們選擇「新增部署作業」:

接著我們選擇「選取類型」旁邊的齒輪:

這邊我們選擇「網頁應用程式」:

你會看到幾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為說明,我建議打上,讓你後續維護上可以比較知道前面到底動了什麼東西。

下面「執行身份」的地方,就維持不動即可。

最後是「誰可以存取」,因為我們的服務是希望大家都可以用,所以就填選「所有人」。

選好了按下部署:

這樣就簡單掛上去啦!

最後我們來檢驗一下,我們把「網頁應用程式」那邊複製起來貼到網址列:

完成啦~

其實滿簡單的啦!


今天就到這裡囉!

明天我們來往下深入了解這個 HTML Service 還有許多妙用無窮的地方呢!

敬請期待!

今日作業

想想看,有沒有辦法變成 doPost() 呢?

關於兔兔們:


我:今天是參賽第 15 天,最近忙到我都差點沒寫….希望接下來每一天都能順利寫完…

註一: https://developers.google.com/apps-script/guides/html
註二: https://developers.google.com/apps-script/reference/html/html-service#createhtmloutputfromfilefilename


上一篇
Day 14— To Do List (1) 專案前置
下一篇
Day 16 — To Do List (3) 深入HTML Service -1
系列文
來自 GAS 的香氣~跟鳳黃酥一起享受 Google Apps Script 的午茶時光2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