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2
影片教學

每天三分鐘快樂學會C++系列 第 30

Day30 - 完賽及工作心得

大家好,我是長風青雲。今天是鐵人賽的最後一天了。我們就來說說題外話。
建議還是看影片,因為我下面雖然打了一大串,但那只是我個人工作感想XDDD
比較像是跟自己的對話,所以對大家而言應該不太重要。
Yes


我在9/30打的話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我在2019年參加的鐵人賽,那時的我說著我要出國,在準備英文。
但事實上卻因為疫情以及家庭因素,所以出國留學的夢想被暫且擱置。
而我沒有出去工作,只在家裡念書,維持了將近整整兩年。
今年四月,我終於受不了心理壓力與眼光,主動出門找工作。
我不懂你們能不能明白,我父母雖然總說支持我的夢想卻又總是看著別家孩子。
告訴我你的同學碩士了,你的同學在寫論文,你的同學快畢業了,然後你,什麼都沒有。
我其實心裡明白父母說的也許是對的,而我也不一定是錯的。
人生的方向並沒有對錯之分
但還是會難受,還是會有壓力。在這樣痛苦之下,我出門找了工作。
經過一年多的打壓,我漸漸對未來失去了方向。我突然看不清眼前的路。
我的人生彷彿起了大霧,而我茫然地不知該向前還是退後。前進是哪裡?退後又是哪裡?
我隨意地逛了104,亂投了三家履歷。
第一家面試是電話面試,原本聊得很開心,但當知道我是身心障礙(我有亞斯)後,他們經過考量還是不錄用我。
(我並不是diss人家,只是公司不想錄用一個未爆彈我也很能理解,他們又不認識我,對吧?)
第二家是間遊戲公司(也是我選擇的地方),離我家非常近,騎腳踏車10分鐘車程,也有公車直達。
那時我已經失去了信心,因為第一家因為我是亞斯拒絕我後(我原本就因為與社會脫節一年多而對人群感到害怕),而感到也許我自己不擅長與外界進行連結。
但那天考完試後,技術長及副理還有人資姊姊來面試我。晚上我就收到通知我錄取了。
收到offer後,第三家其實離我家有些遠,於是我婉拒了第三家,直接前往這間公司。

工作最開始的三個接近四個月,我其實在快樂與不快樂之間。
我很喜歡公司的環境,大家都把我當妹妹來疼,常常說著我小給我飲料或零食。
有時候會突然拉著我聊天,在言語中告訴我要體諒爸爸媽媽,也告訴我一些在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該如何處理。
我跌倒了、發燒了、甚至有一陣子內耳不平衡、眼睛出了點問題,大家都超關心,甚至會偷偷用公司的Chat問我醫生說什麼,狀況還好嗎?
唯一不開心的大概只有因為我沒有工作經驗,所以一開始將我先放在測試部門,而不是直接上手我最愛的程式吧?
但其實在當測試期間,也因為需要每個人都要接觸(哪個出bug要找哪個人那樣),所以讓我可以跟每個人都說話,每個人都變成了我的哥哥姊姊一樣。不得不說這小小的不快樂,反而是衍伸出我的快樂的原因。
在工作將近四個月後,我回歸程式部門。剛開始全部都是練習,第一次使用VC整個大寫茫然(之前幾乎都是用sublime或nodepad++還有cmd來跑程式),寫不出來的時候就覺得自己真的很差勁,覺得自己對不起這間公司乾脆離職算了,但每當寫出來了就會覺得很快樂,期待下一天的到來。
結果練習兩個禮拜後,當我的輔導員跟我說我課程上完時,啪啦,我得去考碩士班了。
從九月初我媽從對岸回來後,每天都在跟我說要我離職。(真的是很詭異吧,當初總說別人家的孩子工作或是研究所的,結果我工作後又一直要我辭職)
於是十三號我提了離職,說了做到月底。被公司的大家問了原因後,大家對我都是祝福還是一樣地跟我相處。
他們對我沒有任何改變,反而是我自己在難受和愧疚,甚至不敢直視我的輔導員。
我因為沒有工作要交接卻又要待到月底,所以被移回測試部門,開始做對測試部的新人的教學,同時又回歸可以和每個我很喜歡的人接觸的階段。(忍不住表白)
工作其實也可以很快樂
當我開始工作時,畢竟我是亞斯,家裡面的姐姐們對我諄諄教誨道,工作不會快樂。同事不會是你的朋友,叫我要有防人之心。但我自己走來,我發現當你在好的環境時,公司也可以像是學校一樣,,你會期待每天與同事要見面,上班變成一件快樂的事。同事也能是朋友,雖然我最後沒有交換Line,沒有公開自己聯絡方式(只有當初工作時用到的幾個人有加,其他人我都沒有......)
我不會說家裡姐姐們對我說的是錯的,但我就是真的很幸運的,到了一個對我非常柔軟的環境。
我就像是從一個舒適圈走進了另一個舒適圈。被大家愛著疼著,甚至希望大家對我壞一點,也許我才會有所成長(?)


給名X的各位,我既希望你們看到(想要表達)又希望你們不要看到(覺得羞澀)
所以就一切隨緣吧。很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照顧,能夠把我當妹妹來疼,我真的非常感謝。
是你們用溫柔的話語,劃開我心底的迷霧。祝福且鼓勵我前進我想前進的方向。
喜歡,真的很喜歡。感謝你們出現在我生命中。可惜是我無法為你們做些什麼。
你們沒有在知道我會離開後,改變對我的態度,還在最後的最後不停教我東西。
出來工作一趟,我就收穫了一堆哥哥姐姐,真的很開心。只可惜,我要離開了。
很喜歡你們,等我考完試了。能不能,能不能,可不可以,可不可以。
我不想成為大家的負擔,但可不可以,繼續當大家的妹妹,跟大家一起相處呢?
雖然不一定會回去工作,畢竟未來的事都是未知的,也許我一瞬間就出了國。
但能不能,請讓我祈禱,這段關係,不會散開。
我喜歡你們。謝謝。真的,謝謝你們。


上一篇
Day 29 - BFS
系列文
每天三分鐘快樂學會C++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阿瑜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1-10-15 01:12:37

很棒的第一份工作!覺得羨慕x100 !!

btw:
我離開那間被家人逼著做的工作,每天生不如死,幸好離開了...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我知道啊~所以我覺得你應該也是偏向會重視 我劃歸人脈的那塊的
環境很重要的~沒達到期望值的話工作會很痛苦~

阿瑜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1-10-15 01:24:57 檢舉

我 Prefer 有創造性有成長性的環境

那就是能力部分 雖然我覺得四個都有重要性啦

阿瑜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1-10-15 22:58:24 檢舉

人也是很重要,一至多個值得學習的對象

0
阿瑜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1-10-15 01:13:37

還有恭喜完賽,我覺得你這次也會有佳作以上!!
再請我客啦 ~ XD

我覺得不會欸 我覺得我在教學上 講得真的不太好@@
感覺是要接到我的天線的人才知道我在寫什麼

你的應該才會得吧?很多東西啊XD

阿瑜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1-10-15 01:23:13 檢舉

自我挑戰 不列入評分喔,只有獎狀 QQ

0
高見龍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1-10-15 22:42:32

加油 :)

謝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