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1

準備程式競賽的技巧大多都和平常準備考試的方法相同,但因為程式競賽有許多規定,在第一次入門時會被很多規則及事物搞的眼花撩亂,因此在這裡簡略列出在比賽前中後應該要注意哪些事並提供一些小技巧。

  1. 賽前確認競賽資訊

能夠帶到比賽會場的參考資料及限制、要帶什麼東西驗證身份、是否可在賽前調整電腦、比賽場所的廁所在哪裡、能不能夠帶食物入內、是否可以帶自己的鍵盤、是否需要配戴口罩、比賽的電腦環境、有哪些預裝好的應用程式可以使用、競賽評測系統的編譯器使用哪一種、評測系統的配分方式、是前測還是後測......這些能夠比賽相關的所有資訊都能夠做相關的準備。

  1. 賽中保持高效率、降低錯誤率

程式競賽的時間通常都非常長,常態是三個小時,但通常都會維持在兩個小時到五個小時不等,這時能否在競賽的時間保持專注以及在長期的高壓環境下寫程式便是身為選手非常重要的課題。每個選手都會有一些讓自己寫程式的效率提高的小撇步,比如定時吃東西補充體力、規劃寫題目的先後順序分配、甚至連上廁所的時間也可以調整。若是以小組為單位的比賽,和組員培養默契、分配前中後期的工作、擅長領域等等也是變因的其中一環。而當然,要找出自己效率最高的方法還是得靠平常練習程式時自己尋找。

  1. 賽後檢討

參加比賽就是不斷的突破自己,而把比賽的血汗轉換為下一次比賽的經驗則是每次比賽後身為選手的使命。

在賽後可以檢討的東西很多,但主要有:

  • 把在比賽中寫不出來的題目學會/寫出來
  • 回想在比賽中能夠讓策略更好的方法
  • 知道之後要補強哪一些方面增加實力

如果可以的話,也建議把每一次比賽寫的程式存起來,一個一個整理成資料夾,在未來回去翻資料時會很方便。不要小看每一次比賽後的檢討,若是真的認真的把每一場比賽檢討完全,進步的幅度一定會比平常練習的效率高許多。不僅如此,因為也有很多同學也在比賽,在賽後也可以一起討論題目,分享不同的解法,也是非常好的檢討方式。

雖然在前期的比賽後檢討都會變成這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1/20103852UuYceB4Ck1.png


雖然我在之前的文章一直提到要多多參加比賽,但光是參加是沒有用的。比起參加一大堆比賽,還不如好好把一場的題目好好弄懂比較實在,等想要再測試一遍時在參加練習賽也不遲。但很不幸的,大部分的比賽沒辦法等你,加上比賽完的記憶會比較清晰,非常建議一考完就要盡快檢討。 (即便沒辦法每場比賽都檢討但還是盡力QQ)


上一篇
16 綜觀各校資工系修課藍圖
下一篇
18 程式競賽前中後準備實例 (NCPC 2021)
系列文
深入高中程式設計能力指標 APC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bogay
iT邦新手 3 級 ‧ 2021-10-02 17:57:57

確認競賽環境真的挺重要的,像是使用 python 的話差個小版號就可能會差一些重要的 feature。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