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1

今天邀請到一樣是和我同一組鐵人賽「NTNU-Unic0rn」的組員,也是師大資工同屆的同學 JacobLinCool 來分享他的程式學習歷程和對於 APCS 的想法。本次專訪很大一部分在討論 APCS 的優勢及劣勢,推薦給正在考慮透過 APCS 升學的考生聆聽!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U3XpAPx9tbs
Yes

程式學習歷程

Q: 想請問有關程式的學習經歷有哪些?

在小學高年級就開始接觸網頁就從 JS 開始學,也會在各個網頁玩 html 和 css
在學習途中也有接觸很多不同語言,但都不精通
隨後一直到現在都常做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在國三的時候看同學有比國中組 NPSC,因此接觸了 C++
到了高中後並沒有特別碰競程,只有每隔一段時間寫一兩題而已
但在高二時有參與校隊培訓,那時候才有學到比較多的演算法知識

Q: 在學程式的期間遇到最大的低潮/障礙是什麼?

比較沒有,因為很大部分都是學興趣的,不會的東西都上網查,頂多只是學得比較慢,但不會卡特別久。
競程方面比較常出現困難的時間都是在寫 OJ 的時候,拿到 WA、TLE 時的時候多少會有些失落、力不從心的感覺。
但總而言之比起競程,還是比較喜歡開發

APCS 相關

Q: 目前為止考過 APCS 的經驗?

很久以前就知道 APCS,但一直沒有去考,之後才和同學一起去考。
2020/1: 觀念 3 / 實作 4
2021/1: 觀念 4 / 實作 4

Q: 新手剛開始學習程式時有什麼建議嗎?

這要看新手為什麼會想要寫程式。
如果是為了 APCS 而學,我會認為可以直接透過 APCS 導向的補習班,會比較有方向;
但若是因為興趣,就直接依照自己的興趣去接觸。如果遇到了問題,大部分只要丟上 Google 都可以解決,都會有遇到類似問題的人幫你解決。

Q: 以實際層面上來看,推薦想讀資工系的學生準備 APCS 嗎?還是直接準備考試就好?

個人覺得單純透過學測(考試)升學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加上資工系是從完全不會程式概念的人開始學,所以不用擔心。
推薦在高中就可以學程式,但不用和打競程的選手一樣強,但至少要有一點概念也很好。要在高中學到 4/3、4/4 沒有很困難,且之後進到資工系會比較得心應手。
單純用 APCS 升學的方法是不可行的,除了有學測低標、名額很少外,APCS 高分的人也很多,有其他加分資歷的人也不少,因此把讀書的時間犧牲拿來準備 APCS 是很危險的。

Q: 推薦想要考 APCS 的同學補習嗎?

用 APCS 升學其實不是不可能。學測有 APCS 組的大學非常多,雖然資工的前段大學會由前段的同學佔滿,但同時,事實上中央的 APCS 組連續兩年沒有招滿,因此透過 APCS 考上大學還是有機會的。基於以上理由,花時間在準備 APCS 是可以的。

Q: 對於 APCS 有任何覺得好/可以改進的地方嗎?

APCS 雖然仍然是一個實驗性的考試,但規模不斷在擴大,或許可以直得期待。
作為一個先修檢定,APCS 是很好的考試,不管是在觀念還是實作題都是在大學資工系會出現的題目。
APCS 的考試有逐年修改,和目前在官網上釋出的考古題已經有差別,或許要再更新。

比如之前的考試有指針但現在沒有,雖然在程式設計中是一個很基礎的概念,但並不是必要的,因此這樣是一個好的修改。

後測的方式是好的,因為當真的在做一個專案/產品時,必須要全方位的把所有狀況考慮好,確定後再推出,同時也要對自己做出的東西有信心。這樣的概念與 APCS 的後測是相同的。

此外,APCS 不是大眾化的競技程式,而是嘗試模擬在寫程式時真實情況後的產物,因此整體看來 APCS 是非常好的大學前程式設計能力指標。

資工系方面

Q: 在大學的這四年有什麼想走的路或規劃嗎?

前端是當然會繼續學習的。
寫一些自動化的東西,讓自己的生活更方便是目的。

此外每個領域的東西多少都會碰一些,在大學四年應該會再更深入一些。
至少在演算法、機器學習和資安(CTF)上會更加深入。

結尾

Q: 有什麼想縮ㄉ話嗎><

大家都要學一些能夠讓生活更方便的方法,程式就是一個媒介。
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最重要。

JacobLinCool

GitHub: https://github.com/JacobLinCool

哈囉,我是 Jacob,我的簡介可以在 GitHub 找到,JavaScript 是我最喜歡的語言,它超棒的。

最近有在寫 LeetCode:
Leetcode Stats
(破百好開心,耶)

(以上內容均有經過本人審核同意再貼出)


上一篇
[訪談] APCS x 競程選手 Colten
下一篇
[訪談] APCS x 競程沙漠 Howard
系列文
深入高中程式設計能力指標 APC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