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1
IT管理

邁向時間管理大師之路系列 第 27

邀約演講經驗談

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是我經營粉專後發生的故事!

進入正題

在經營粉專的初期,我維持約 2-3 天產出一篇技術文章的頻率好一陣子,只要是我個人認為寫得還行的文章,就會把它轉分享到臉書上面的程式語言學習社團。
也是因為開始寫技術文章,所以我被 HappyCoding 詢問是否有意願來分享一些在技術文章中討論的議題,分別是:

  • UNIX、BSD 與 Linux 的愛恨情仇
  • 跌破眾人眼鏡! 聊聊 JavaScript 的封王之路

不過好像因為網路問題,串流的品質還蠻糟糕的,中間也有不小的 Lag,所以後來我就沒有再跟主辦方說我有什麼新議題可以向大家分享 (當然也有很大的可能是在我的設備不夠好)。
再後來,可能是因為看到了我在 HappyCoding 的直播演講,六角學院的助教大大就跑來私訊我是否有意願開一場直播,議程主題可以交給我自己訂,但是要講 90 分鐘。
能被六角學院邀請真的讓我有莫名的感動,因為兩年前開始入門 Web 時真的看了不少六角學院提供的免費教材,不管是:

  • 免費直播
  • 限時免費課程
  • 創辦方寫的技術部落格
  • Bootstrap 中文文件

真的都在很大的程度上幫助到我,所以能被受邀演講又有酬勞真的是再開心不過的事情了 XDDD

如果對我在六角的演講內容有興趣,也可以參考該連結
至於 HappyCoding 的直播,可能是因為串流品質的關係,所以影片都沒有保存下來 QQ

如何準備演講內容

不管是實體或是線上,要準備一場演講其實是需要考慮很多層面的,大概包含了:

  • 議程難度的控制
    先搞清楚目標社群想要推廣的是什麼東西,如果他們是入門學習導向的類型,就不應該講太艱深的東西。
  • 了解受眾的類型
    受眾的年齡層、參加活動的意圖都是需要在演講準備期間事先考慮進去的,如果目標群眾都是想要轉職的年輕人,實在也沒有必要在演講中提到一堆太專業的名詞打擊對方的自信心。
    嘗試用活潑的 (梗圖) 風格 + 用說故事的方式解釋專業名詞都是很不錯的方式。
  • 語調
    要盡量避免聲音太過平順,會讓人想睡覺,如果現在來到演講的最高潮,我會用比較強調的語氣去介紹這段內容,讓大家可以比較輕鬆地抓住重點。
  • 節奏與時間上的控制
    我記得在六角直播的最後,也有人對我提問說: 為何我的口條可以這麼清楚。
    我認為這跟我高中時就參與社團活動有關,因為我的幹部職責是需要安排社團課程 + 教學的,所以我在這塊其實也有一定的經驗。
    但是時間上的控制真的是很難的課題,我在前幾次的演講中都遇到了話說太快的問題,導致演講在比預期時間還要短的情況下就結束了。在六角的直播上我覺得還掌握得不錯,希望下個月的 Google DevFest 不要再出包啦 XDD

如何被看見

我在這個系列賽分享的內容都沒有什麼連貫性,但主要都是跟大家分享我怎麼利用空閒時間 + 經營個人品牌的。
相信大家活了這麼久難免會認識一些比較聰明的人,他們能完全熟記在課堂上聽過的或是眼睛掃過的內容,像我就是那種還要額外花時間做筆記才能慢慢掌握新東西的笨蛋 ~_~
如果你也跟我差不多,能做的真的就只有:

  • 練習
  • 歸納
  • 分享

只要將學過的東西彙整後產出新的內容並分享出去,最後一定會慢慢被看見的!
最後分享一個我個人很喜歡的 Youtuber: The DoDo Men - 嘟嘟人,希望我也能像他們一樣不斷的跳脫舒適圈,挑戰那些未知的領域,然後每年都帶著更棒的系列文章回歸 XD


上一篇
AIS3 Pre-Exam + MFCTF
下一篇
Google DSC 你也可以!
系列文
邁向時間管理大師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juck30808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1-10-12 18:31:25

第27天了! 恭喜即將完賽 (拍手!!!

EN iT邦好手 1 級 ‧ 2021-10-12 18:48:33 檢舉

感謝支持 <(_ _)>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