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6
Modern Web

JavaScript 魔法入門 - 從入門到中階觀念系列 第 30

魔法終曲 - 魔法學習紀錄暨結賽感言

前情提要

艾草:「你來了呀,魔法師!」

「你剛剛叫我什麼?我已經是魔法師了嗎?!」

艾草:「嗯,你具備了魔法師的真正特質,一步一步找尋答案、慢慢學習成長的耐心!你的前方是遼闊的天空,我會替你祈禱你能飛得又高又遠!」

「咦,不要說這種話,你要丟下我了嗎?我要怎麼繼續成長?」

艾草:「能看到這裡的你,已經具備了不斷前進的能力了!不要緊張!要永遠相信你是最棒的!」

「我會一直成長的,總有一天我們會再相遇的...」

(我為我們曾經的冒險旅途闔上了最後一頁,背起了行囊繼續往前方邁進...而這是我與夥伴們曾共同走過的一哩路..我將銘記於心。願生命魔法永遠留存於我們心中...)


魔法學習紀錄暨結賽感言

很想輕鬆的說不知不覺走到這裡了,但其實沒有不知不覺,自己拖稿被團長追殺的過程,每天都讓我不斷覺察著XDD

感言的前半部想分享一下這幾個月學習 JavaScript 的旅程,包含閱讀的書籍、課程等!

魔法學習紀錄

文件

  • MDN 文件
    • 在學習時直接閱讀文件很重要,自己一開始也不喜歡閱讀文件,後來被隊友們提醒後,才開始習慣先啃文件,啃不下去再去找其他資源!

書籍

  • 0 陷阱!0 誤解!8 天重新認識 JavaScript!(Kuro)
    • JavaScript 學習的神書,在火箭隊看到後,就秒速買了一本,很深入的講解 JavaScript 的核心觀念,除了可以學到核心觀念外還能學到不少有趣的冷知識!同梯的隊友也是狂熱書粉常常分享書已經看了第 N 次,必讀程度超高!

課程

  • JavaScript 入門篇 - 學徒的試煉(六角學院)
    • 這堂課是最一開始接觸 JavaScript 時聽的課程,那時還挺朦朧的,跟著課程一步一步打程式碼,熟悉 JavaScript 基礎寫法!
  • JavaScript 工程師養成直播班(六角學院)
    • 直播班時複習了第二次 JavaScript 課程,此時觀念逐步清晰,除了很多的影音課程外還有直播課程,覺得最大的收穫是在這堂課加強練習了 API 的接法,並實現了一個購床網站功能!
  • JavaScript 核心篇(六角學院)
    • 核心篇會開始深入帶到 JavaScipt 較困難的觀念,包含如何運行、執行環境、閉包等等,一開始看時其實沒很懂,課程反覆看幾次後才逐步吸收。
  • 克服JS的奇怪部分(Udemy)
    • 這堂課是被認識的朋友推坑,發現裡面雖然講解很深入的觀念,但講解的很清楚,課程還有一部分沒看完,但到目前為止的學習經驗,也會讓我想去推薦友人這堂課程!
  • JavaScript 必修篇 - 前端修練全攻略(六角學院)
    • 新的基礎入門課程,教學更容易理解(也可能是我魔法總量累積比較高了?),覺得很神奇的點是這堂課我是反覆觀看到很熟練的程度,當初以為自己入門課程已經觀看了不少,可能知識點會差不多,但自己在這堂課也常常遇到一些卡住的點,透過反覆的查詢資訊與隊友們分享討論的過程,很有提升的感覺。
    • 另外在這堂課有擔任助教,擔任助教時收穫最大的其實是同學的問題,每次回答問題都能補齊自己的觀念,很感謝勇於發問的同學們!

以上這些是我過去的學習過程,原生 JavaScript 旅程學習告一段落後,其實就開始往框架學習了,學習的框架是 Vue ,目前正在火箭隊與大家一起努力奮鬥專題開發!

未來也想持續精進 JavaScript ,所以幫自己找了一些未來可挑戰的關卡!

未來可持續精進關卡

結賽感言

多知多覺得走到這裡了,一開始其實沒打算加入前情提要的,但後來突然靈光乍現,腦袋裡閃現了不少的有趣事情,想著也許可以將它們寫出來!

到底要不要實現呢?這個念頭卡了很久,但最後還是想要加入的根本原因是為了全一顆-童心。

這半年的學習讓我了解到前端是一條必須不斷精進自己,看不到盡頭的道路,而童心正是最不受限的。

遙想孩童時,某次體育測驗結果不理想,後來透過不斷的練習,總算爬上竿子的喜悅,期許自己未來遇到困難險阻時,不要忘記鬥志,永遠記得心中持續燃燒著的熱愛挑戰的童心。

生命魔法由來冷知識

說到童心不得不提到團名-生命魔法研究社的由來,起因是我很喜歡的一本童書-阿米:星星的小孩,裡面提到的一段話:

阿米說:在一些高度進化的星球上, 像是他生活的那個世界, 所謂 "大人" 或者 "老人" 的意思是 "與生命魔法失去接觸的人" : 所以會有 "十五歲的老人" 或 "一百歲的小孩"....

跟隊友分享後,團名後方就莫名新增了 aka 生命魔法研究社了!

最後,感謝一直陪伴著我的隊友們,有大家的互相扶持,每天相互提醒,總算一起走到現在,我深刻認為與隊友們更緊密的情誼,是自己在鐵人 30 天挑戰賽獲得的珍貴寶藏。


特別感謝 :

火箭隊的培訓教練。

一起參加鐵人賽自稱 "地水火風-元素魔法使" 的奇怪夥伴。


上一篇
魔法實作 - todolist
系列文
JavaScript 魔法入門 - 從入門到中階觀念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SuoChan 阿關
iT邦新手 2 級 ‧ 2021-10-14 15:29:32

恭喜艾草完賽!耶!

艾草 iT邦新手 3 級 ‧ 2021-10-14 16:04:36 檢舉

謝謝學姊~~學姊也快完賽了,加油!!/images/emoticon/emoticon08.gif

3
Kuro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21-10-16 01:38:08

賀完賽,很高興我的作品對你們有幫助 /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

艾草 iT邦新手 3 級 ‧ 2021-10-17 00:41:49 檢舉

真的很感謝 Kuro 大神,很有幫助!
我們也會不懈的傳教(008神書)的/images/emoticon/emoticon81.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