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如何自己設計一套ERP程式 前傳-寫ERP之前要決定的20件事 決定ERP實施平台 WebForm Or WinForm

  • 分享至 

  • xImage
  •  

第1個決定 決定ERP實施平台 WebForm Or WinForm
寫ERP程式之前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決定你的新ERP 程式要在那個平台上執行,目前主流的工作平台有2種,第一種是網頁版(Web Form)程式,第二種就是桌面版(Windows Form)程式。這2種平台各有其優缺點,各有各的擁護者,但一個人的時間生命有限,實在無法在2個平台之間同時兼顧設計,因此,你只能在2者間選擇一種平台來當你的新ERP執行平台。

那新的ERP要選擇Web Form 還是Windows Form?首先這個問題的答案肯定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各有各的擁護者,但現在只能2選1,再怎麼難選也要現在決定。

為了讓讀者明白這二種平台的優缺點,筆者將2者優缺點列出如下,供讀者決定,先說使用網頁版ERP的優點:可跨平台使用、畫面非常美觀醒目、程式佈署和更新版本非常方便,尤其是跨平台使用,更是大家使用網頁版ERP的最大原因,因為,只要設計好程式,放在主機端,任何平台,桌面,移動裝置,Linux,只要有裝瀏覽器均可執行,不必每種平台各設計一套,應用非常廣。

而使用網頁版ERP最大的缺點就是在設計上非常耗時(個人主觀意見,非普遍性,也有可能是筆者技術不佳的關係),分前端程式和後端程式設計,還要懂一些CSS ,還有各廠牌瀏覽器之間會有一些小差異,原本在程式在IE之下測試沒問題,但在用Chorme時又有些問題等之類的。以上種種異常現象網路上都會有好心人士推出的解決方案,可解決以上的問題。但這些方案還是要耗時去學習,所以,ERP 完成時間會拉長,一個人很難在短時間內完成一套ERP 程式。

桌面版ERP的優點就是操作界面反應較快,界面元件較豐富,與使用者的互動也比較親切,在設計階段debug 也比較方便,開發時間因使用Form 的繼承功能,所以開發時間也較短(個人主觀認為,非普遍性)。

桌面程式最大的缺點就是跨平台執行較弱,如果你是在Windows 設計的就只能在Windows執行,無法在MAC執行(此文章為之前寫的,現聽說.net新版本已可跨平台了)。安裝程式(Set Up)或更新程式也非常麻煩,版本管控較不容易,你可能沒辦法想像在早期如要安裝程式或更新程式需親自到每一台電腦用磁片安裝新程式,公司如只有十幾台還好,如有上百台電腦,你真的會安裝到哭,非常不方便。但現在透過網路磁碟機來執行新版程式更新已可改善此缺點了。

看完以上簡單說明後讀者會選擇那一個平台當你新的ERP執行平台?筆者個人是選擇Windows Form 因為我們希望這套新的ERP可以只靠1人獨立完成,使用web平台作業有點勉強,完成時間會整個拉長,因此,為加快作業,我們選擇了Windows Form 為未來新ERP的工作平台。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此則訊息已被站方移除**】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