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模塊化程式語言 Scratch 3.0 基礎入門系列 | Ep.0 Scratch是什麼?

  • 分享至 

  • xImage
  •  

這個系列將會帶著大家學習模塊化的程式語言「Scratch」,不須有任何程式學習基礎,也不需任何基本觀念,筆者將會帶著您從零到一開始學習!

前言

這篇文章將會帶著大家認識Scratch這個風靡全球的基礎入門程式語言,並準備踏上學習Scratch的旅途!

Scratch 是什麼?

Scratch由「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終身幼稚園組」開發,公開於超過150個國家和地區,包含60種以上的語言版本,其中包括繁體中文。

支援的作業系統包括 Mac OS X、Windows、Linux ,於2006年上市。

Scratch受到許多的學校、社區中心,甚至是博物館用於教學或展示,且有專屬的線上社群,口號為「想像.編程.分享」,象徵著Scratch的核心理念:創意與共享。

圖為Scratch的官方網站與社群

為什麼要學 Scratch?

那麼多的程式語言,為什麼要學Scratch呢?

近年來,Scratch被做為了國中小資訊教育程式入門的基礎,並在其後學習Python或其他程式語言。

由此可知,Scratch可以做為學習程式語言的基礎,學習Scratch雖然使用的皆是已經被包裝好的模塊,但藉此過程,也可以了解到程式語言的運算思維,為資訊科技的學習鋪路!

上圖為一個簡單的Scratch程式以及Scratch的編輯器畫面

Scratch 可以做什麼?

Scratch通過視覺化的運行介面、角色和舞台背景的配置,讓使用者可以使用其製作出動畫,甚至是遊戲,同時也支援連結許多硬體,像是連結電腦的鏡頭進行動作偵測,或是連接Micro:Bit、Lego EV3等裝置。

作品範例

從Scratch社群中可以探索到許多非常有趣、特色的作品,在此挑選幾個精選的作品供各位參考。

Scratch - Imagine, Program, Share

  • Scratch的官方網站與社群中心
  • 包含了線上編輯程式的功能,也可以分享作品或查看他人的公開作品,亦可查看公開作品的程式碼。
  • 網址:https://scratch.mit.edu/

Ricochet v1.1 #Games

規則:通過障礙物的放置,讓球彈至目標位置
作者:Draiveri77-11
網址: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712416677/

Cloud 99 - Rhythm Runner

規則:通過鍵盤左右鍵控制小鳥飛行,要躲開烏雲直到音樂結束
作者:finnagin5
網址: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706499582/

The King Is Dead

規則:通過上左右鍵移動,或使用上下鍵爬梯子、於牆壁使用鍵盤左/右鍵+上鍵爬牆
作者:FUNUT
網址: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697392864/

總結

此篇文章向大家介紹了Scratch這個模塊化程式語言,並介紹了數個推薦的作品,歡迎去玩玩看唷,下篇文章開始將帶著各位開始撰寫程式,若有興趣的話可以前往觀看唷!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