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模塊化程式語言 Scratch 3.0 基礎入門系列 | Ep.2 基本編程觀念

這個系列將會帶著大家學習模塊化的程式語言「Scratch」,不須有任何程式學習基礎,也不需任何基本觀念,筆者將會帶著您從零到一開始學習!

前言

這篇文章,將會帶著各位了解Scratch的基本編程觀念,包括積木的拼接概念以及運行規則,將對於實際的編程上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積木形狀及其運行規則

事件型積木


此類形狀的積木,是用於偵測事件的發生,通常底色為黃色,常用的有:「當綠旗被點擊」、「當空白鍵被按下」。

當您看到這種類型的積木,便可以知道是用於偵測事件發生,當事件發生時,便會執行此積木下方拼接的積木。

一般來說,通常一串程式會由事件型積木作為起始積木構成(也可以是定義積木,詳情請繼續閱讀),因為沒有起始積木的一串積木是無法在程式運行時不經人工手段被執行的。

順帶一提,像這種下方有突出的積木,將可以與其他上方有凹洞的積木相連接。

例如:

動作型積木


以上形狀的積木是動作型的積木,此處的動作型積木不是指動作類別的積木,而是指用於「執行特定動作」的積木。

部分的積木中會有圓角的輸入框,是用於輸入數值或文字,也可以放入「數值積木」

而有些圓角輸入框無法自行填入數值,要通過下拉選單選擇或是放入變數

亦有些是銳角的輸入框,是用於填入布林值,需使用布林值積木填入,無法自行輸入

除此之外,也有矩形的輸入框,只能通過選單選取,無法使用變數或數值填入

上述的各種輸入框不只在動作型積木會出現,在任何積木都有可能現蹤,例如:

數值型積木

數值型積木通常代表一個數值或文字(字串),可以放入上述的部分輸入框中,同時數值型積木中也可能會有輸入框。

使用示例:

在編程時可以通過點擊數值積木來快速得知其當前數值,例如:

而一般的動作型積木點擊時會立即執行該動作,可以用於片段程式測試。事件型積木點按時會開始模擬當該事件發生時的動作(僅限點擊區塊)。

布林值積木

布林值積木也是一個數值,但是是「布林值」,布林值是指「是」或「否」,以「true」和「false」表示,可以用於判斷式或是需填入布林值的銳角框中。

包裹型積木

包裹型積木中可以放入動作型程式,而包裹型積木的頂部通常也可以連接程式,部分的尾部不行。

順帶一提,部分積木的底部是平的,下方無法加入其他積木,例如:

定義型積木

定義型積木會出現在「函式積木」中,用於定義一個函式積木的用途,可以在下方加入程式積木,當該函式被使用時會執行此定義下方的程式(若一個函式沒有定義會無法執行)。

總結

這篇文章就到這結束囉!此文介紹了各種形狀的積木的用法及其運行的規則,和一些使用的示例,下篇文章就要正式開始編程囉,掰掰!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