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8
1

這題應該是很多家庭戰爭的第一輪,聽過太多婆婆的故事,大致上就是"幹麻花這麼多錢,回家來坐月子就好了",或者也會有人請"月嫂",就是請人到家裡來輔助做這些事情。

要不要請月嫂也要看家裡空間跟在不在意家裡有人在,費用聽說大概是月子中心的一半左右。

月子中心又稱產後護理之家,說不貴嗎?貴與不貴很難判斷,但確實是一筆15~30萬左右的開銷,看設備/規模/房間大小/天數費用有所不同,天數越多的話則單天的費用會略低一點,價格是可以談的!

通常生產完大概會在醫院待個3天,然後就會出院接著看是回家還是去產後護理之家,產後護理之家為了方便稱呼就簡稱"月中"。

那月中就可以想像是個會幫爸媽照顧小孩的高級飯店,通常也會有些許新手教學的課程,例如教洗澡之類的。

對筆者而言,月中我是極度推薦讓老婆去住的,那裡就很像新手村,可以讓媽媽開始適應學習當媽媽的狀態。

月中通常也會協助以下事情

  • 擠母乳
    不是每個媽媽擠母乳都很順利的,這時候月中就可以幫忙按摩及教導(當然不是幫擠啦,是可以協助跟教導)

  • 餵奶

  • 寶寶的基礎知識
    有問題有人可以問還是多少有差的

  • 醫生巡診
    很多都會配合醫院,這部分我覺得加減有差啦!

  • 喘息的空間
    這是絕對性的有差,通常每天推回來玩,然後餵奶之後就可以推回去了,但如果有在餵母乳的媽媽就會知道,即使有月子中心的存在,也只從很忙變成忙而已,小孩需要4小時吃一次,你想看看如果還需要做其他事情會有多累!

  • 硬體設備
    洗澡不用怕吹風,通常月中的浴室阿、洗頭中心都還不錯,如果家裡設備比較陽春的就會有差了,而且甚至全館的水龍頭打開也不會是生水(有些爸爸還能去做按摩椅)

  • 月子餐準備好好
    有合作的月子餐,不單是不用自己熱,還可以挑選要吃哪一間的,吃完只需要放門口就會有人收走了(有些是想換家就前幾天說一下就好了),有些爸爸也可以一起訂!

  • 媽媽課程

月中的挑選,非常建議要實際去現場看看去瞧瞧,例如人流管制如何、環境如何、還有整體的管控如何、衛生如何、有沒有什麼紀錄之類的
例如筆者就去看過一間月子中心,前面先介紹20分鐘都在講他們會舉辦什麼活動,讓媽媽做什麼手工藝之類的,當下就有想法了,所以每個人在意的點不同,既然要花錢就真的推薦多跑幾間看看,真的差異很大!

老婆好過,老公就好過

備註:
月子做得好真的有差,有些女生在生產後就比較不會經痛,也有人沒調理好就...(信者恆信啦!)

本系列純屬經驗分享


上一篇
戰備物資 新生兒用品 - 補充篇
下一篇
天使寶寶還是惡魔寶寶?
系列文
工程師轉職新手爸爸 三十天讓你不當豬隊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QQBoxy
iT邦新手 1 級 ‧ 2022-09-23 03:25:50

基本上我待的爸爸群,一致認同要去月子中心 ... 因為之後的日子就難過了 ...

同意! 我目前聽過的都是被念N年以上,每次家族聚會阿 朋友聚會阿 遇到相關議題就...

0
Tim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22-09-26 13:43:01

選月子中心正解,夫妻最輕省,也是耳根最清靜的時候~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