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在學習一項新的軟體技術前,最重要的就是先建立好開發環境。一般來說開發環境包含兩塊:SDK 及開發工具(一般指 IDE)。由於我們使用的開發語言是 Kotlin,其御用的開發工具就是由 JetBrains 推出的 IntelliJ IDEA。有了 IDE 的程式碼提示、自動完成、錯誤修正…等輔助後,將可大幅度地提升開發效率。

耕讀筆記的第一步,就先來安裝 IntelliJ IDEA。

安裝 JetBrains Toolbox App

IntelliJ IDEA 是眾多 JetBrains IDE 的一員,為了方便管理眾多 IDE 兄弟姊妹們,現在有 Toolbox App,可以用一個工具管理所有 JetBrains IDE,讓下載、安裝、更新都變得更簡單,不用自行下載手動安裝。所以筆者推薦先安裝 Toolbox App 後,再用這個工具來安裝 IntelliJ IDEA。

要安裝 JetBrains Toolbox App,請先到官網下載頁 ,網頁會自動偵測作業系統後下載對應的安裝檔(macOS 會下載 .dmg 檔、Windows 會下載 .exe 檔)。安裝方式很簡單,只要點兩下安裝檔,再依據畫面上的提示一路按到底就可以完成。

安裝 IntelliJ IDEA

安裝好後,Toolbox App 會常駐在系列工具列上,點一下圖示就會開啟面板,Toolbox App 會把可以安裝的 IDE 全數列出。以安裝 IntelliJ IDEA 為例,點一下旁邊的 Install 就會自動幫您下載並安裝 IDE,超神速!

安裝好的 IDE 會自動顯示在 Toolbox App 面板的上方區域,點選後就可以開啟指定的 IDE。安裝完首次啟動時會詢問想要使用的 IDE 佈景主題…等,依照自己的需求設定完成即可。

設定 Toolbox App

若是 JetBrains IDE 的重度開發者,每天打開電腦就是要寫 Code 的話,那 Toolbox App 預設開機就常駐在工具列應該就很符合你的需求。若你不喜歡太多小工具佔據工具列的空間,可以按一下 Toolbox App 右上角的齒輪符號,進入 Settings,把 Launch Toolbox App at system startup 關閉即可。

另外,針對喜歡用 Terminal 的開發者,可以開啟 Toolbox App 的 Shell Script 功能,就能在 Terminal 裡直接以指令開啟 IDE 並打開對應專案資料夾。進入 Toolbox App 的 Settings,展開 Tools 區塊,開啟 Generate shell scripts,並將電腦裡的 PATH 路徑設定在 Shell script location 即可。

以 IntelliJ IDEA 為例,預設的指令名稱為 idea,若您想要調整指令名稱,可在 IDE 自己的 Settings 裡,展開 Configuration 區塊,將指令名稱輸入到 Shell script name 即可。

增進 IDE 操作技能

若您對 IntelliJ IDEA 的操作還不是非常熟悉,這邊推薦幾個學習資料給您,看完後包準功力增加一甲子:

  • IDE 內建的 IDE Features Trainer: IntelliJ IDEA 內建 IDE Features Trainer Plugin,點選 IDE 歡迎頁左邊的 Learn IntelliJ IDEA,即可有對應的互動教學課程,跟著指示完成學習任務即可。
  • IntelliJ IDEA 官網 Resource 頁:IntelliJ IDEA 產品頁有專屬的學習資源頁,上面整理了包括官方操作手冊、教學影片、快速鍵對照表、歷次線上直播錄影及討論區…等,可依您的需求查看需要的資料。
  • IntelliJ IDEA Guide:這份指南是由 JetBrains 技術傳教士團隊所維護,裡面提供了 IntelliJ IDEA 的操作小技巧及主題式教學文件,其中有不少資深開發者的私房技巧呢!

上一篇
第 1 天:踏上探索 Compose for Desktop 的旅程
下一篇
第 3 天:安裝 JDK
系列文
傳教士的 Compose for Desktop 耕讀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