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9
1

買!都買!

除了 jQuery 外,我將兩個月前的內容重新學習,把課程重新看一次,然後每個章節都跟著實作一到兩次,慢慢領會其要領後,此時已經七月了,我覺得只停在靜態網頁是不夠的,所以決定直接挑戰前端工程師,所以趁著六角學院有特價時把前端全系列都買了!除了直播類型的沒有買,實際上也沒時間跟課,別浪費錢!

因為先前 jQuery 的挫折,加上運作原理不清楚,所以選擇 JavaScript 投入學習,此時算正式投入程式的世界,開始面對滿滿的英文,拆開都看得懂,合起來都看不懂的階段,但按照課程練習以及查考許多資料,也將所學的寫成筆記,透過文字的整理與紀錄,慢慢的對 JavaScript 比較認識以及可以慢慢做出點簡單的網頁元素控制,當我再回到 jQuery 的時候,撞牆的程度減少很多,甚至也可以做出點互動功能了,心裡覺得很有成就感也開心。

到了六個月,我轉職成功了嗎?

答案很明顯的,沒有!

如果是設定的網頁設計師,可能算是有達到了,但目標改設定成前端工程師的話,的確沒有達成目標。此時面對第一個失望,這失望來自於自己以及太太,因為我說出了一個我達不到的目標,而這個目標是我沒有作完善評估以及自身能力檢核,而隨口說出的目標,只是看了他人分享的轉職見證,對自己是否能半年轉職成功是沒有依據的。

但這次我已經有投入前端技術學習,已經知道前方道路還有多遠,但能不能轉職成功我還是不曉得,但已不是盲人摸象的狀況,故我給自己最後的目標,就是隔年後一定要轉職成功,剩下在半年的時間,我很認真檢視我每週的學習狀況與輸出狀態。

按照先前訂定的作息與學習規律,每天不管開始學習或工作前,我向上帝禱告求祂祝福我今天的所有大小事,萬事互相效力,也因為這樣內心都會比較安定,慢慢的學習成效有逐漸提升,當然撞牆還是不會少的,但面對挫折的內心波動越來越小,甚至習以為常。常常解決了一個問題就會拍拍手給自己鼓勵一下,隨之下一秒就是新的問題出現(笑),逐漸成為日常的一部分。

程式解決生活問題

可能是學習 JavaScript 後,發現生活中許多大小事都可以用程式邏輯去判斷,記得某天莫名停水,造成全家兩天無法盥洗以及清潔等困擾,但修復後仍然過了兩天水還沒來,覺得很納悶,開始找原因,腦中竟然跑出以下判斷式:

if('水塔沒水'){
    console.log('家裡沒水')
   }else if('鄰居沒水'){
    console.log('家裡沒水')
   }else if('水塔馬達壞掉'){
    console.log('家裡沒水');
   }else if('水管有空氣'){
    console.log('家裡沒水')
   }else{
    console.log('應該要有水');
}

接著就按照這個思考方式找到了原因,是水管有空氣,後來就把水管空氣排出,生活也回到正軌。沒想到原本藝術腦袋的我,透過學習程式語言,讓思緒也逐漸變清晰了。


走過的路一定不會白費,並且會發現程式邏輯可以運用在生活中,生活許多大小事都會需要判斷式。


上一篇
第 08 話 兩個月後重新再學習一次,但又不像第一次
下一篇
第 10 話 參加實體社群活動,開啟視野外,發現我其實不算太差
系列文
進擊的轉職-平面設計邁向前端工程師之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hannnahTW
iT邦新手 3 級 ‧ 2022-09-09 11:14:54

方便請問一下轉職失敗的原因嗎? 我也是非本科轉行,學程式大概半年,不過我看業界其實需求量很大,工作應該不難找才是(?)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Tim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22-09-10 12:28:14 檢舉

感謝您的用心觀看,關於失敗分兩個層面回覆您:

  1. 這裡提到的失敗,是自我設定目標的失敗,不是廣義的失敗,畢竟我自已對於現實面評估的失準,導致目標沒有完成,所以對我來說是一個里程碑未達標的失敗。
  2. 然而對家人承諾的目標沒有完成,也是另一種未達標的失敗,而這個失敗導致信任感有所折扣,也是對自我的一種省思與提醒,未來對於不熟悉的領域要做出評估,必須要有一定的了解,而不是為了安撫而脫口而出。

業界需求量大,但相對的具備的能力也要完整一點,第一份要踩進前端領域工作,如果投遞的是專案公司,相對的需要會的技能就會比較多,至少要有前端框架實作與串接 API 的經驗,而一定要練習到 CRUD 這樣的基本能力,陣痛期會比較短,相對能選擇的職缺也比較多。

當初我只會切版 + 粗淺的 JS 跟使用 jQuery 做點互動效果就去挑戰業界,就是吃了不少閉門羹跟跌了兩次滑鐵盧...第一年真是慘兮兮!

hannnahTW iT邦新手 3 級 ‧ 2022-09-10 17:35:04 檢舉

好詳細的分析!!看起來要找有用框架的專案公司會比較好,感謝回覆/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

Tim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22-09-11 14:43:12 檢舉

前端框架開發可以讓前端工程師更專注於功能上的開發,很多事情都被框架處理掉,但是還是建議要回頭去了解其運作原理,不然很快就會遇到瓶頸...

hannnahTW iT邦新手 3 級 ‧ 2022-09-11 15:20:46 檢舉

謝謝?真的JS底子要打好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