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1

建立部落格

經過鐵人賽的洗禮,讓我找到一個可以記錄學習歷程的地方,原本想透過 iT 邦來當作筆記平台,透過 Ray 助教的建議,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可以練習到多前端該做的事情,我使用 HEXO 來當作部落格的模板,並透過 GitHub 的版本控制操作建立部落格空間,使用指令來發布以及更新部落格文章內容,也使用工程師最喜歡的 Markdown 來撰寫文章。圖片也用 firebase 來儲存圖片,讓資源可以自己控制與掌握。

還有串接 Google Analytics 看到有多少人點擊我的部落格,意外的發現自己文章的觸角除了台灣是大宗外,也有海外的工程師參考我的撰寫的筆記文章,讓我又驚又喜。

透過部落格可以回顧每一年所走過的路,而當中的點滴只有自己知道,會滿感動的,發現自己也走了好長的路。

建立部落格的好處

累積屬於自己的文章內容,不會有其他的內容充斥其中,並且有專屬的頁面,建立個人品牌形象,文章內容比較彈性與自由,不會受到拘束,透過網址就能夠把想要分享的內容提交到平台或是朋友。有部落格後,這邊會變成前端領域的對接窗口,也讓我沒有想過我可以在資訊產業開始有一點點的人脈與人氣。此概念不只用於前端,可以延伸到其他領域中。

鼓勵寫部落格的原因

前端技術更迭速度快,範圍廣又雜,只靠腦袋記憶很容易忘記,而透過部落格的紀錄,可以直接減少去記憶的負擔,且可以把只有自己遇到的情境透過文字與程式碼記錄下來,當下次遇到相同的問題時,減少 Google 的時間,在工作上可以產生較高的效益,如果當同事有遇到相同的狀況,可以直接分享記錄過的內容,幫助他人解決曾經遇到的問題,而且透過 HEXO 部落格的程式碼架構,也可以多學習專案的建構方式,畢竟這是上線的東西,架構需要穩定,雖然撰寫部落格會花費比較多的時間,畢竟寫東西就是要把思緒釐清,並且用字遣詞也需要思考,但把部落格當作紀錄與一點出口發洩,也是很不錯的紓壓方式,且這些都是屬於自己累積的財寶,在諸多因素考量下,非常建議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喔!

透過部落格把思維邏輯寫下來,盡量用第三人稱都看得懂的敘述,當過了一個月或半年回頭再來看這篇筆記,解決自己的問題,或是若一個陌生的工程師看到部落格內容獲得解惑,那這一篇就屬於成功的筆記文章。

如果想學習用 HEXO 建立部落格,非常推薦這系列文章,手把手教會如何從零建立部落格!

傳送門:試著學 Hexo


上一篇
第 11 話 參加首屆鐵人賽,透過壓力逼迫自己成長
下一篇
第 13 話 經過了十個月,內心吶喊:我好想放棄啊!
系列文
進擊的轉職-平面設計邁向前端工程師之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