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Day-1 前言

Day-1 前言
這個系列文,會提供我在轉職前端的準備期一年的心路歷程,與就業之後的這八個月以來發生的事,我的所思所學。

緣起

不同部門的同事,問了我技術的問題,發現自己很難講得明白,對方完全聽不懂,發現自己講解的方式對於不同領域的朋友是多麼不友善。

另外,不只一位朋友有這樣的誤解:「前端是不是只要會畫點圖、熟切版就可以了?」這種誤解很常見,他們所敘述的前端樣貌,大概停留在三到六年前,從來沒前進過,然後我會花點時間回答現實的狀況,然而反覆地回應一樣的問題,結果講半天對方聽不懂,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半夜,一個人躺在床上的時候,就在想我當初是怎麼搞懂某些事情,然後現在居然又不懂了?恍然大悟,「講人話」的能力是需要刻意培養的。

於是這個系列就誕生啦。

筆者是誰

為了確定是否要繼續閱讀本系列,相信大家會想知道撰寫文章的人到底是誰。

我是設計背景轉職的前端工程師,目前在公司擔任前端工程師,年資是八個月,還是相當的菜。

工作上用的前端框架是 React。

每次元件要父層傳子層,props 傳遞很多層頭昏腦脹而開始轉往 Redux,為了讓開發時不用每次都要跑程式才發現某些錯誤,而開始寫 TypeScript,前期切版用的是 Boostrp 4 後來又改用 Boostrp 5,接下來進入手刻 RWD 的時代,因為每次都要多看一個 CSS 檔,深感螢幕的空間嚴重不足,而進入 tailwind 的世界。

工作上需要英文名字,我習慣自稱 Lou,在這個系列裡面可以這樣叫我,比較早認識我的人可能會叫我蜻蜓(本名的諧音XDD),在網路上與我熟識的,有些人也會叫我小葵(分享 CG 繪圖時個人常用的稱呼)。

結語

與其要求別人要懂自己所講的話,不如靜下心來想想看,要如何講得明白,讓別人懂。

以上是我的初衷,也許,我無法因為參加鐵人賽,或者完成鐵人賽而獲得講人話的能力;因為這只是個起點,從願意表達自己在做甚麼,在寫作的過程中找到自己不懂得地方去搞懂,釐清完在把步驟講給別人聽,就去做看看吧,才有機會進步。

我不會去寫沒碰到的東西,不會去寫我沒經歷過的事,因個人見解所知所涉略之領域有限,歡迎各方大神批評指教(鞠躬)。


下一篇
Day-2 本系列 overview
系列文
新手前端與真實世界的開發 feat.React 與他的夥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