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Software Development

新手小白的每天一點SQL系列 第 7

Day 7 初識 SQL

SQL - 結構化查詢語言

結構化查詢語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 SQL),是專門用於關聯式資料庫的一種程式語言。我們可以透過 SQL 定義資料庫結構、建立表格、指定欄位型態與長度,也能新增、修改或查詢資料。

簡而言之,SQL 是一種用來與資料庫溝通的語言,讓我們可以更有組織的管理資料。

SQL & 關聯式資料庫

複習一下,前面文章提到關聯式資料庫的特性:

  1. 資料存放在一個或多個資料表當中。資料都是透過資料表中行列的二元關係呈現(即資料表中的行與列)
  2. 資料表需預先設定架構
  3. 資料表之間的關係也需要預先定義好,使資料之間有明確的關聯
  4. 可以透過 SQL 語言進行資料操作

以上關聯式資料庫特性,即透過 SQL 建立資料庫/資料表時實現。

SQL 範例

透過 SQL,我們能在關聯式資料庫裡「新增 Create」、「修改 Update」、「查詢 Read」和「刪除 Delete」資料,同時也能建立和修改資料庫模式。

回到上方附圖,假設我們已經建立了 recehorse 這張資料表,我們想要撈出這張表中所有「name」欄位的資料,我們該怎麼做呢?

讓我們一起來看一個簡單的 SQL 的範例:

SELECT * FROM racehorse;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從 racehorse 這張資料表中撈出所有資料。

SQL 語法目前看起來還是滿直觀的吧!

不過當資料複雜起來,看起來語法簡單的 SQL,會變得完全不簡單唷。

參考資料:


上一篇
Day 6 PostgreSQL 的前情提要
下一篇
Day 8 建立資料表 - 資料表關聯
系列文
新手小白的每天一點SQL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