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影片教學

視窗程式設計系列 第 12

【Day12】foreach(Control 三寶 in this.Controls)

  • 分享至 

  • xImage
  •  

嗨,大家好,今天是視窗程式設計第十二天的影片教學,昨天的教學影片已經完成遊戲畫面的設計配置,今天要來讓道路產生移動的效果。

要讓道路產生移動的效果,除了讓車子移動,還可以透過讓道路的白色虛線移動做出類似效果。因此,我們很直覺的會為每個白色虛線撰寫往下移動的程式。然而,這些虛線其實是同樣的東西,做的事情也相同,能不能寫一段讓所有白線通用呢?昨天的 Tag 就是在這時候派上用場。

程式語法如下:

foreach(Control x in this.Controls)
{
    if(x.Tag == "tag的name")
    {
        // 要執行的程式碼
    }                
}

透過 foreach 這個 function 的功能,可以透過 x 來檢查出現在 windows form 的每個控制項(元件)是否達成我們設下的條件(if),如果有就執行程式。以這次實作專案來說,就是檢查控制項的 Tag 是否為我們想要的,如果是,就往下移動。

另外增加其他 Tag 的判斷以及利用青蛙過街專案所教之如何讓汽車重複出現,即可產生道路、金幣及石頭不斷移動並出現的畫面。

以上是今天的教學。

專案使用icon素材來源:flaticon(https://www.flaticon.com/)
簡報製作和素材使用:canva(https://www.canva.com/)

Yes


上一篇
【Day11】馬路三寶!賽車遊戲場景配置
下一篇
【Day13】虛線製造機-迴圈的使用
系列文
視窗程式設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