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5
自我挑戰組

[Dot Net Core](圖解系列與常用套件)系列 第 30

[Dot Net Core](圖解系列與常用套件) Discipline Equals Freedom

  • 分享至 

  • xImage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30/20144614uSpS8DN3pA.jpg


[紀律之影響]

看個有趣的訪問:
Yes

Jocko Willink 曾在海豹突擊隊服役,他是海豹三隊「布魯瑟任務小組」(Task Unit Bruiser)的指揮官,負責安排策劃海豹部隊的任務,協助美國陸軍第一裝甲師第一旅平定飽受戰火蹂躪的布魯瑟。

自伊拉克凱旋後晉升為訓練官,負責訓練美國西海岸所有海豹部隊,並且帶領發展部隊中的領導力訓練,將戰場上成功的經驗,傳授給部隊中未來的領導人才。軍旅生涯中,曾獲頒銀星勳章、銅星勳章等。

著作"自律即自由",影響了無數人。 (與 Kobe Bryant 著作 "The Mamba Mentality How I Play" 此著作內容非常類似,影響無數。)

引述"自律即自由" 書中部分內容,比對說明如何影響筆者參加鐵人賽的持續動機:

設定目標嵌在腦子裡、烙印在靈魂上頭。
去想、去寫、去聊,裱框掛在牆上。
但重要的是:每天都跨出一小步。

  • 所設定的目標就是要將此系列以圖解方式呈現。

善用紀律,逼自己去做就對了。

  • 規劃每天要研究完成哪個部分與實現階段任務,畫圖。

世界上有許多人的能力、力量與才華,我絕對沒辦法得到。絕對沒辦法。
「你只要真心想要,就可以成為任何人」 這類勵志的話並非事實,而是童話。
超越別人對我的期待,並贏得一場屬於我的勝利,是決心、意志和紀律的勝利。

  • 每天都要擠出時間來研究,再忙也要,並將研究累積整理起來。靠勤勞補足與天才差距的部分。

所謂捷徑根本是謊言...想要輕鬆?門都沒有。紀律是每日按表操課的動力。
時時心存疑問。你不懂東西的原理,就要研究到底。
再從你的答案中,找到引領你追求進步、邁向自由的道路。

  • 研究就是真實真正靜下來去看過試過追蹤過,保持想知道真相的心態。

你必須打開心胸-讓心自由-才能學到東西並且真正進步。
我們實在有太多東西要學了。

  • 虛心和微軟學習。

[階段歸納小結]

一個完整的專案從需求分析確立、框架選擇、模組切割與可行性分析、技術導入POC、人員調度分析與資安分析等,再衍伸出程式分析、需求變更衝擊分析...等等等,其實相當繁瑣與複雜,相信也並不是一個系列就能概括解釋完成,要應付的課題相當的多。

其中相對簡單的部分就是框架選擇,也是本系列相關 (但選錯也是會讓專案走向痛苦和失敗)。
而透過 open source 來學習是最快的方式。

本系列以圖解說明的方式建立類似軌跡的地圖,可供未來開發套件切入時機的參考。而建立地圖是需要一點使用上的經驗與耐心。搭配常用套件的圖解,更能發現於 .Net Core 專案上開發"所需要的套件"成功率是非常高的。
另外框架的跨平台特徵也非常適合參與微服務,或分散式服務架構的融入。

系列中間會點明系統的複雜度會隨著時間與需求的增加而成正比,所以系統中的服務解耦重要性隨之提高。
接著系列會介紹搭配的套件,觀察這些套件是如何融入框架中。
而框架仍有許多部份是需要花時間研究了解,如框架是如何起一個站台、如何跨平台等等。

通常在工作期間,是無法有空去研究框架如何運作。需要犧牲額外的時間,靠意志力來支撐。
換句話說,研究要有耐心,與一點經驗搭配。

動機也是很大的支援: 和微軟學習,懷著謙虛與感恩的心。
如果您找不到某些優秀人士可以學習,可以透過優秀的套件、框架來學習,藉由軌跡學習其思維,讓自己也更加成長。

再拉回來框架部分,使用.NET Core時,透過技術文章得知在哪裡插入代碼可以實作需求。
可能接著會想:
為何在那邊插入代碼就可以運作了?
為何微軟技術文件這樣指示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站在這些提問題的立場,此系列的文章或許可以減輕一點這方面的疑慮。
套件部分,仍然有許多套件可以搭配使其效能提高,如 Swagger、Dapper等等,讓開發更加敏捷與順利,有 Clean Code 般的加分效果。


上一篇
[Dot Net Core](常用套件) 29. 外部擴充功能研究範例
系列文
[Dot Net Core](圖解系列與常用套件)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