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https://i.imgur.com/VgwPqYd.jpg

一、前言

終於寫到第 30 天啦~真是可喜可賀(超感動的)!沒想到在比賽的這一個月裡,時間居然可以過的這麼快,每當寫完文章後,不知不覺間天也跟著黑了,更沒想到的是,我居然也撐過來了!還記得在開賽之前,我只準備了約 20 篇的文章,由於我是一次報名兩個組別的關係,文章是每個組別各準備了 10 篇,所以實際上只有準備 10 天份的文章當作庫存。而在比賽初期的前幾天,因為有庫存的關係,前 10 天發文可以說是非常的優雅,還可以潤稿潤超過 3 遍,心想只要每天寫個 2 篇以上的文章,應該就不會有寫不完的問題了(吧?),殊不知這是錯誤的認知。寫作時經過了國定假日,以及寫作後期發生頭暈症狀,讓我一度想直接放棄比賽,可是想想之前那段努力,若是中途就退出,應該會成為我人生的一個遺憾(遺憾的不是沒完賽,而是對自己說的話不負責任),我想堅持完成自己的目標,不管旁人眼中覺得做這些事情是否值得、是否做的好。但是至少我能勇敢的說出:「我做到了!我有能力實現自己的目標,並且對自己說過的話負責任,更重要的是,我還能變得比現在還要來的更好」!

堅持就如同登山,你不持續的爬高,就永遠看不見,那些不曾見過的風景。


二、我在這 30 天學了什麼?

趁著最後要結束比賽之前,來整理整理,在這個過程中學會了哪些東西。

2.1 學習新的工具

接觸新的工具,像是前端框架 React、打包工具 Webpack、gulp,設計草稿 Figma 等等。由於我很懶惰(珍惜時間?)的關係,如果是不感興趣的東西,就不會特別去深入研究,但是反過來說,對於我人生很重要的東西,就會廢寢忘食的去追求。為了學會這些工具,利用這次鐵人賽,逼迫自己學習新東西和學習不懂的技術。這也讓我明白一件事情:「學習新事物不耐煩時,只要逼自己寫教學文章,就可以克服不想學習的問題」,若想逃避學習,可以試試看。

除了學會新工具之外,對於 CSS 的用法更加熟悉了,之後會再加強 JavaScript 的語法。

2.2 進入心流模式保持長時間

心流概念是由「奇克森特米哈伊·米哈伊」【1】這位心理學家提出的概念,指的是說:「人類的一種完全沉浸(專注)和完全投入於活動本身的心智狀態的振奮狀態」。簡單說心流就是「專注力」。聽書上說「專注」是人類的一種寶貴特質。而在這個比賽中,我刻意練習讓自己能「更專注的做好一件事情」(尤其是在快要截稿的前幾個小時訓練效果最好...),專注的好處是可以更快的完成事項,擁有高效生產力,但是缺點是體感時間過得飛快,所以,盡可能將時間放在對你的人生重要的事情上

2.3 對英文不再抗拒

以前在學習英文時,都是傻傻背單字,在看英文技術文件,都會有一種莫名的排斥感,等我對於學英文的心態改變之後,對於英文就沒有那麼的抗拒。還有一點就是,如果你背單字是用背字典的方式來背,一定是會背的很痛苦,雖然不會到沒有效果,但是效率會不高。而我覺得記單字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直接看文章,要注意的是:「讀的文章要有相關背景知識」,比如你是資工系,就看跟科技相關的文章,這會比直接看經濟相關的文章還要來的能建立自信,而且有背景知識,看不懂單字也能依照前後文猜它的意思。那你說就是想要看投資理財的文章那該怎麼辦?先建立理財相關知識,學習術語英文後再開始讀文章會是比較好作法。

學英文的心態是:「英文不只是工具,而是生活的一部分」。時常想想這句話用英文時要怎麼說、看到物體時說出它的英文單字,看英文發音的影片和字幕、看 Twiiter 留言、用破英文跟家人溝通等等...


三、參賽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盤點參賽時遇到的問題。

3.1 文章快要寫不完怎辦?

有時候在寫 Code 寫到忘我,就越容易出現大型的翻車現場,這時候只能硬著頭皮寫,而越是接近截止時間,就會對時間特別敏感,此時會以每一個小時當作單位,並且規定自己「在幾點之前要做完什麼什麼事情」,奇怪的是越晚效率越高。

3.2 突然遇到無法寫鐵人賽?

利用空檔就寫文章,因為我有安裝 Notion 的 APP,所以可以隨時隨地的發文,甚至在沒有人的地方,直接使用 iPhone 的語音辨識功能代替手動輸入文字,除了寫作之外,還可以利用空檔查詢相關資料、整理寫作思路等等,不斷地運用零碎的時間,也是可以寫出一篇文章的。

3.3 擔心自己忘記當日送出文章?

為了避免這個麻煩,我會在寄出文章後,直接點選鐵人賽的個人主頁,然後觀看文章,若是可以看得到自己的貼文,代表已正確發送,所以不會有出現忘記送出文章的問題。

不過在頭痛的時候,會忘記把發文時間截圖。

3.4 寫作中遇到最大的阻礙?

最大的阻礙當然就是文章無法產出,會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很多種,這裡不特別分析原因,因為有很多狀況都會導致文章寫不出來。而當文章截止時間快到,文章還沒有內容,這時候我就會停止查資料、寫程式,只會專心的寫文章,就如同之前說的硬著頭皮下去做,總是可以做出一點東西來,神奇的是,總是可以勉強的發佈文章,這可能是以前讀大學所訓練的成果吧?!

寫不完就只能使用「Coming soon」大絕招了(不要打我)。


四、推薦資源

  1. ITHome 第13 屆鐵人賽(updated UTC 2021-11-07 10:14 ...

五、結論

其實我還有很多的主題可以寫的~但還是會想要先從簡單一點的主題下手,如果有機會,我可能會選擇只探討一個主題,不會像這次寫的東西那麼的發散,這次的比賽除了內容比較分散之外,讓我需要好好檢討的是:「因為時間關係,沒有將內容寫好寫滿」,或許要再讀上幾本時間管理相關的書籍,訓練自己能更夠精準的掌握時間。而這次的鐵人賽收穫不少,希望將學到的技能,運用在工作和生活上,為此,我需要消化這些內容,以便產出更加優質的文章,那麼,期待我們明年鐵人賽再見囉~掰掰!

Blog 文章不定期更新:https://tonytw.com/


六、參考資料

  1. 心流理論-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上一篇
Day 29:組件集大成
系列文
從零開始手刻網站,30 天打造我的前端武器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