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8

筆記軟體使用心得分享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筆者的興趣之一就是文字創作,其中也包含作筆記、寫文件等等,一個好的筆記軟體是不可或缺的。以下分享一些筆者用過的筆記軟體,比較一下大家的優缺點。這些優缺點主要從筆者的需求角度出發,每個人對筆記的需求不同,各位可以自行衡量。

HackMD

在筆者在學生時期,從手寫筆記本邁向電子筆記軟體時,用過 Evernote 和 OneNote 等。在當時來說,做做簡單的課堂筆記問題都不大。後來 Markdown 語法興起,開始轉向 HackMD 平台,用 HackMD 寫了很多課堂筆記、技術心得,研究所時期擔任助教與社團講課時,也用 HackMD 寫了很多教學講義、投影片。簡潔又強大的 Markdown 語法與流暢的平台操作,完全是我對文字創作熱愛的啟蒙之始。

直到出社會後的現在,筆者依然非常喜歡 HackMD,他的優點大致如下:

  1. 開創「共筆」概念,可以多人協作編輯,非常適合作為一個知識分享的平台。
  2. 介面美觀簡潔,在不同平台上瀏覽筆記體驗都很好。
  3. 除了標準 Markdown 語法以外,還支援 MathJax 寫 LaTeX 數學公式。
  4. 使用 [TOC] 語法可以自動建立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5. 免費!

不過也有些缺點,這些看法可能因人而異:

  1. 只能在線編輯,官方伺服器炸了大家都不能用。
  2. 只能用瀏覽器編輯,如果要用手機編輯體驗很不好。
  3. 雖然權限可以設為私人,但如果要紀錄一些機密資訊還是不大放心。

這些缺點其實也不是大問題,更像是不能滿足筆者進一步的需求,參考看看就好。

CodiMD

為了解決機密資訊跟伺服器問題,自架 CodiMD 成了另外一個選擇。CodiMD 是開源版的 HackMD,由 HackMD 官方維護的專案,只需要一行簡單的 Docker Compose 指令就能架起來,包含圖床等等的都會放在自己的伺服器上,雖然整體功能相較於 HackMD 而言少了一些,但還是非常好用的筆記軟體。

優點:

  1. 筆記、圖片都放在自己信任的伺服器,安全性由自己掌控。
  2. 深色模式!

缺點:

  1. 還是不支援手機編輯。

補充:雖然 HackMD 沒有很完整的支援深色模式,但是可以透過 Stylus 插件找別人的深色主題來安裝或自己動手改。

Google Keep

由 Google 推出的 Google Keep 是一款功能簡易的筆記軟體,除了文字筆記以外,還支援手寫、語音筆記,還能用 OCR 跟 ASR 轉換成文字。語音筆記轉文字的效果,筆者覺得還不錯,但手寫轉文字效果好像不太好,大概是筆者的字太潦草了 QQ

優點:

  1. 支援手機編輯,跨平台同步筆記。
  2. 除了打字以外還有手寫、語音形式的筆記。
  3. 色彩、標籤、卡片式預覽讓使用者對筆記狀態一目瞭然。
  4. 有通知功能,設定通知時間的介面也很方便。

缺點:

  1. 不支援 Markdown 語法,一般筆記只能用基本的純文字。
  2. 通知功能常常因為筆者的網頁進入休眠而沒有跳出來。

很長一段時間,筆者都在同時使用 CodiMD 跟 Google Keep 來維持跨平台編輯、同步、通知與 Markdown 語法兩個需求。筆者有另外一個壞習慣,是常常看到什麼有趣的 App 就先安裝起來,然後就忘記他的存在了。直到有一天,筆者發現一個在手機裡面躺了很久的 App 叫做 Joplin,一開始還以為是什麼類似 Dcard 的交友軟體,一打開不得了,竟然是個筆記軟體,對於筆記粉如我而言感到相當興奮,就此開啟了入坑 Joplin 之路。

Joplin

Joplin 是一款開源的筆記軟體,支援 Windows、macOS、Linux、Android、iOS,除了有圖形介面以外,甚至還有文字介面!除了豐富的跨平台支援,支援 Markdown 語法、深色主題也是基本款,還有真的會從右下角跳訊息方塊出來的通知功能,以及透過 Dropbox 免費跨裝置端到端加密同步筆記。階層式的筆記本架構,讓使用者能夠更有條理的整理自己的筆記。

內建的功能已經非常強大,還有很多社群開發的延伸模組可以安裝。其中 Joplin 可以自訂 CSS 樣式,但筆者一直找不到改筆記預覽字型的設定,最後在這則留言找到解決方法,要在 C:\Users\<username>\.config\joplin-desktop 底下建立一個 userstyles.css 的檔案(不是 userstyle.css 多一個 s 在後面),然後寫入類似下面的 CSS 樣式:

* { font-family: 'UbuntuMono Nerd Font' !important; }

完成這項設定後,筆者覺得完美的筆記軟體就這樣在我面前誕生了。

優點:

  1. 支援 Markdown 語法。
  2. 有手機 App 支援編輯與同步。
  3. 支援 End-To-End 加密,安全性大大提昇。
  4. 有通知功能,在 Windows 上時間到了右下角會跳出通知。
  5. 免費!

缺點:

  1. 跟 Google Keep 比起來,少了方格預覽功能,要自己去把筆記點開。
  2. 同步速度偏慢。
  3. 似乎沒有把預覽置中檢視的功能。
  4. 手機操作的流暢度還有改進空間。
  5. 沒有筆記置頂的功能。

整體而言 Joplin 提供的功能非常符合筆者的需求,現在也是筆者工作上的主力筆記軟體,推薦給大家參考看看。

mdBook

mdBook 是以 Rust 開發的工具,可以透過 Markdown 建立一個網站,是由 Rust 官方親自維護的專案。雖然說也可以拿來做筆記,但筆者覺得更適合拿來寫文件,在這邊也順便推薦一下。

結語

還有很多其他筆記軟體,例如 ObsidianNotionOutlineNotable 等等,在 GitHub 上也可以搜尋到很多不同的開源專案在製作筆記軟體,甚至自己找個文字編輯器例如 Notepad++ 或 VS Code 搭配 Git 也能做到上述筆記軟體的功能。每個人對於筆記的需求也都不盡相同,適合我的筆記軟體未必也適合你,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筆記方法,更加提昇自己的工作效率!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ayugioh2003
iT邦新手 2 級 ‧ 2022-12-28 15:29:38

第一次聽到 mdBook 這個軟體
感謝分享 ~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