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Modern Web

跟著 OXXO 一起學 HTML系列 第 1

( Day 1 ) 認識 HTML

  • 分享至 

  • xImage
  •  

HTML 是所有網頁的基礎,不論是透過軟體設計網頁,還是直接撰寫程式碼,甚至是透過後端伺服器產生網頁,最後都一定是透過 HTML 來呈現,而且因為 HTML 屬於「標記語言」,只要熟悉規則,就可以非常快速的做出一個簡單的網頁。

原文參考:認識 HTML

HTML 是什麼?

HTML 又稱作超文本標記語言 ( 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從字面上來看是一種「透過文字進行標記的語言」,意思是指「透過不同的元素標記出整個網頁架構」,不同的元素在網頁中擁有各自不同的意義,例如標記表格的元素負責呈現表格結構,標記清單的元素負責呈現清單的長相,標記圖片或影片的元素則可以在網頁裡顯示圖片或影片。

HTML 是所有網頁的基礎,不論用何種程式開發網頁,最終輸出的結果一律使用 HTML 呈現,只要是網頁裡可以看到的任何東西,例如圖片、影片、音樂、地圖、圖表...等,都是使用 HTML 呈現,但有些元素需要額外搭配 CSS 或 JavaScript 輔助,才能達到更理想的效果。

HTML 教學 - 認識 HTML

HTML5 又是什麼?

HTML5 是 2014 年 10 月所推出的 HTML 最新修訂版本,廣義的 HTML5 時,指的是涵蓋 HTML、CSS 和 JavaScript 的一套技術組合,HTML5 加入了許多新的語法,其中包括 video、audio 和 canvas 元素,搭配 SVG 內容之後,使得許多影音圖形效果,能夠更完美的在網頁中呈現。此外,HTML5 也加入許多新的標籤,例如 section、main、header、nav...等,透過標籤文字的提示,讓網頁更具結構性與可讀性

目前所有的主流瀏覽器都支援 HTML5,大多數的網站也都使用 HTML5 的規範進行網頁的開發,也因為 HTML5 的出現,原本像是透過 flash 等動畫軟體所設計的網頁也都逐漸淘汰,網頁 HTML 也變成了目前主流的學習項目之一。

HTML 教學 - 認識 HTML

查看 HTML 檔案

單純的 HTML 網頁編輯完成後 ( 不是後端動態產生的網頁 ),透過任何一個瀏覽器 ( Chrome、Firefox、Safari...等 ),都可以開啟 HTML 檔案,通常只要用滑鼠在該檔案上方連點兩下,電腦就會使用預設的瀏覽器開啟。

但如果要使用不同的電腦或行動裝置瀏覽,就必須將 HTML 上傳到「網頁空間」,過去在網頁剛起步的年代,網頁空間非常盛行,隨著時空環境移轉,各個網頁空間開始逐漸凋零,因此除了自己架設在本機網頁環境,免費網頁空間可能要參考 Google Blogger、WordPress.com、Github...等服務,或是使用付費的網頁空間服務。

HTML 教學 - 認識 HTML

HTML 和 CSS、JavaScript 的關係

雖然 HTML 可以獨立建構出一個網頁,但通常需要搭配 CSS 與 JavaScript,才能完整建構出一個視覺與功能兼具的網頁。如果將整個網頁看作是一個「人」,HTML 和 CSS、JavaScript 的關係如下表所示:

  • HTML:靜止的「全裸人體」( 純粹網頁架構和內容 )。
  • CSS:替全裸的人體加上「膚色、髮色、化妝、衣物...等」裝扮 ( 增加顏色、樣式、動畫效果...等 )。
  • JavaScript:賦予「認知能力、社交能力、互動能力...等」超能力 ( 互動程式、各種服務串接、後端串接、...等 )。

HTML 教學 - 認識 HTML

小結

HTML 雖然看起來是程式語言,但實際上卻是「標記語言」的一種,只要熟悉規則,就可以很快速的掌握其開發技巧,而且所有的網頁都是由 HTML 構成,只要熟悉 HTML,就可以更輕鬆的跨入網頁設計或網頁開發的領域!

更多教學

大家好,我是 OXXO,是個即將邁入中年的斜槓青年,我有個超過一千篇教學的 STEAM 教育學習網,有興趣可以參考下方連結呦~ ^_^


下一篇
( Day 2 ) 使用 HTML 編輯器
系列文
跟著 OXXO 一起學 HTML9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rguskao
iT邦新手 4 級 ‧ 2023-09-01 14:40:40

會加入HTMX的文章嗎?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oxxo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3-09-01 14:46:00 檢舉

應該不會 ^^||| 你有在用嗎?
感覺 HTMX 在網頁工程師的領域裡討論度不是很高

arguskao iT邦新手 4 級 ‧ 2023-09-01 14:50:52 檢舉

我就是不懂怎麼用呀,看人家討論也不是太懂,想說碰碰運氣

oxxo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3-09-01 14:53:52 檢舉

不知道會不會學了,最後仍然得仰賴 JavaScript ( 這樣就不如回歸原本的作法 ) XDDDD

arguskao iT邦新手 4 級 ‧ 2023-09-01 14:59:36 檢舉

哈,好像真的會這樣....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