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Modern Web

跟著 OXXO 一起學 GA4 ( Google Analytics 4 )系列 第 8

( Day 5.1 ) 認識 GTM ( Google Tag Manager )

  • 分享至 

  • xImage
  •  

GTM ( Google Tag Manager ) 是由 Google 提供的免費網站標籤管理工具,網站管理者可以透過 GTM,更容易的新增、編輯和刪除網站上的追蹤程式碼,這篇教學會介紹大家認識 GTM。

原文參考:認識 GTM ( Google Tag Manager )

GTM 是什麼?

GTM ( Google Tag Manager ) 是 Google 提供的免費網站標籤管理工具,它可以讓網站管理者更容易的新增、編輯和刪除網站上的追蹤程式碼 ( 例如 Google Analytics、Facebook Pixel、Google Ads Conversion Tracking...等 ),GTM 可以透過網頁標籤嵌入網頁,在不需要接觸網站原始碼的情況下,就能快速管理所有網站追蹤程式碼。

GA4 教學 ( Google Analytics 4 ) - 認識 GTM ( Google Tag Manager ) - GTM 是什麼

GTM 和 GA 的差別

GTM ( Google Tag Manager ) 和 GA ( Google Analytics ) 都是 Google 所提供的工具,但是它們的功能和使用方式有所不同。

  • GTM 是一個「網站標籤管理工具」,它可以讓管理者更容易地管理和部署網站上的跟蹤標籤,例如 GA 追蹤碼、Facebook Pixel...等。GTM 提供一個容器,在不需要進入網站原始碼的情況下,就能進行添加、編輯和刪除追蹤標籤。它還提供了許多進階功能,例如事件追蹤、電子商務追蹤、自定義 JavaScript 程式碼...等。

  • GA 是一個「分析工具」,它可以幫助管理者追蹤和分析使用者的行為和互動。GA 也可以掌握使用者的地理位置、瀏覽器類型、裝置類型、訪問時間、頁面流量...等,並進一步分析訪問者的行為,例如頁面停留時間、轉換率、漏斗分析,GA 甚至還提供許多報表和圖表,可以更有效的了解各項數據和趨勢。

GTM 和 GA 最主要的差異在於它們的功能和定位。GTM 是一個標籤管理工具,GA 是一個分析工具,但是兩者之間密切相關,因為 GTM 可以用於部署 GA 追蹤碼,而 GA 可以分析 GTM 中所設置的事件和行為。因此通常會將 GTM 和 GA 一起使用,但如果是程式設計師,也可以直接使用 GA 與其程式碼進行操作,可能會更符合程式撰寫的邏輯。

GA4 教學 ( Google Analytics 4 ) - 認識 GTM ( Google Tag Manager ) - GTM 和 GA 的差別

使用 GTM 的好處

對於管理者而言,使用 GTM 有下列幾個好處:

  • 簡化網站追蹤程式碼管理流程:管理者可以更快速地添加、刪除和更新程式碼,不需要依賴開發人員。
  • 提高網站效能:GTM 可以將多個跟蹤程式碼整合成一個標籤,減少網站載入時間。
  • 提供更好的追蹤功能,GTM 可以追蹤網站的各種行為和互動 ( 例如點擊、頁面滾動、表單提交...等 )。
  • 追蹤碼統一管理:所有追蹤碼都可以從後台清楚呈現,維護更新非常方便。

GTM 對行銷人員的好處

通常行銷人員並不如程式設計師一般的熟悉程式編輯,因此對於行銷人員而言,GTM 有下列幾個好處:

  • 更容易管理和追蹤:GTM 還提供了許多追蹤功能 ( 事件追蹤、電子商務追蹤、網站轉換追蹤...等 ),行銷人員可以更好的了解使用者在網站上的行為和互動,並能追蹤訂單、收入和轉換率等重要指標,也可以透過網站轉換追蹤去追蹤特定目標,甚至進行 A/B 測試,比較不同版本的網站,找到最有效的方案。
  • 不需要過度仰賴程式設計師:行銷人員可以透過 GTM 快速添加、編輯和刪除追蹤標籤,不需要過度依賴開發人員,節省時間和成本。

總而言之,對於行銷人員而言,透過 GTM 可以更容易去了解使用者行為和網站效能,並且可以幫助他們更有效地執行網站的改善和數據驅動的行銷策略。

小結

GTM 是一個強大的網站標籤管理工具,可以讓管理者更快速地管理網站上的跟蹤程式碼,提高網站效能和追蹤功能,如果是程式開發者,或許不一定要使用 GTM,但對於行銷或管理人員,GTM 就是一個非常方便好用的工具。

更多教學

大家好,我是 OXXO,是個即將邁入中年的斜槓青年,我有個超過一千篇教學的 STEAM 教育學習網,有興趣可以參考下方連結呦~ ^_^


上一篇
( Day 4.3 ) GA4 啟用示範帳戶
下一篇
( Day 5.2 ) 開始使用 GTM
系列文
跟著 OXXO 一起學 GA4 ( Google Analytics 4 )79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