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1

Google Cloud Platform(GCP)為企業提供了多種雲端計算服務,這些服務可以根據需求和用例來選擇。在GCP中,有一個關鍵的區別因素是受管服務的種類,這些服務包括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FaaS(Function as a Service)、CaaS(Container as a Service)和Serverless。讓我們一起來探索這些受管服務的特點和優勢。

IaaS - 基礎架構即服務

IaaS 代表基礎架構即服務,它提供了一種讓用戶可以租用虛擬機器、存儲和網路資源的方式。然而,IaaS 僅提供基礎架構,用戶需要自行管理操作系統、應用程式、自動擴展、負載平衡、可用性和許多其他方面。Google Cloud Compute Engine(GCE)是 GCP 的 IaaS 服務,它允許您完全掌控您的虛擬機器,但也需要您承擔更多的管理責任。

  • GCE 提供虛擬機器,但您需要自行管理 OS 和 Application。
  • 您負責負載平衡、自動擴展、可用性等。
  • 需要更多管理工作,但提供了更大的靈活性。

PaaS - 平台即服務

PaaS 代表平台即服務,這種服務更進一步地抽象了基礎架構,並由雲供應商來管理操作系統、應用程式執行時期、自動擴展、可用性等方面。Google App Engine 是 GCP 的 PaaS 服務,它允許開發人員專注於應用程式開發,而不必擔心底層基礎架構的管理。

  • App Engine 是 PaaS 服務,由 Google 管理 OS 和 Application Runtime。
  • 您專注於應用程式開發,而不必擔心基礎架構。
  • 提供自動擴展、可用性和負載平衡等功能。

FaaS - 函數即服務

FaaS 代表函數即服務,它是一種無伺服器計算模型,其中代碼以函數的形式運行,並根據需求進行自動擴展。Google Cloud Functions 是 GCP 的 FaaS 服務,它允許開發人員編寫並執行單一功能,無需擔心伺服器管理。

CaaS - 容器即服務

CaaS 代表容器即服務,它提供了一個簡單的方式來部署和管理容器,最知名的容器調度工具是Kubernetes。Google Kubernetes Engine(GKE)是 GCP 的 CaaS 服務,它簡化了 Kubernetes 的管理,提供了自動擴展、服務發現、自我修復和零停機部署等功能。

  • GKE 是 CaaS 服務,用於容器化應用程式的管理。
  • 支援自動擴展、服務發現、自我修復等功能。
  • Kubernetes 是最知名的容器調度工具之一。

Serverless - 無伺服器計算

Serverless 是一種計算模型,它讓開發人員專注於編寫程式碼,而不必擔心伺服器的管理。GCP 的 Serverless 服務包括 Cloud Functions 和 Cloud Run。它們讓您只需關心您的程式碼,而不必擔心基礎架構的管理。

  • Serverless 計算模型讓您專注於程式碼,無需管理伺服器。
  • 支援以 Request 數量計費的模式,讓您僅支付實際使用的資源。

GCP Managed Services for Compute

在 GCP 中,有多種受管的計算服務,包括:

  • Compute Engine:GCP 的 IaaS 服務,提供虛擬機器。
  • Google Kubernetes Engine:GCP 的 CaaS 服務,用於容器化應用程式的管理。
  • App Engine:GCP 的 PaaS 服務,同時也支援 CaaS 和 Serverless。
  • Cloud Functions:GCP 的 FaaS 服務,用於執行單一功能。
  • Cloud Run:GCP 的 CaaS 和 Serverless 服務,用於容器化應用程式的部署。

無論您是需要更多控制權還是希望專注於應用程式開發,GCP 都提供了多種受管的計算服務,以滿足不同需求和使用案例。

對於想要比較 App Engine 和 Cloud Run 的詳細信息,您可以參考這個連結


上一篇
Day 09:gcloud
下一篇
Day 11:App Engine
系列文
30天準備GCP Professional Cloud Architec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ponge1220
iT邦新手 4 級 ‧ 2023-09-11 23:37:43

Calvin iT邦新手 4 級 ‧ 2023-09-12 00:03:49 檢舉

請問,這裡可以額嗎

Calvin iT邦新手 4 級 ‧ 2023-09-12 23:51:05 檢舉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