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在 2020 年時,我們透過 最好用的非同步網頁框架!開始用 Ktor 寫 Kotlin Server 這一系列文章,介紹了如何用 Kotlin 程式語言,搭配 Ktor 這個簡單好用的後端框架,來撰寫後端的應用程式。

今年的鐵人賽,我們不是介紹 Ktor 框架的使用,而是要從 Ktor 的程式碼入手,深入理解 Ktor 框架設計的邏輯,來了解 Ktor 的運作原理,以及 Ktor 是如何實作出各種功能,讓我們可以輕鬆地寫出一個後端服務。

為什麼要閱讀 Ktor 程式碼

或許有的讀者想問,如果只是想知道如何使用框架的話,閱讀文件或者實際使用看看就可以了,為什麼要花時間閱讀框架的程式碼呢?

首先,透過閱讀框架的程式碼,可以學習到 Kotlin 這個程式語言更多的撰寫方式。

The best way to learn about patterns, idioms, and best practices is to
read open source code. See how other people are doing it. It's a
great way to stay current, and it's free. -- Chris Wanstrath

特別 Ktor 是由 JetBrains 官方所投入資源建立的框架,,其撰寫方式更值得我們參考學習了。

再者,透過閱讀 Ktor 的程式碼,我們可以更理解其功能的實作細節,在使用和遇到問題時的除錯上面,可以有更深入的理解。畢竟,光只是閱讀文件的話,很多時候對如何善用這個框架所提供的功能,我們還是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態。要提升我們對框架功能的理解,除了實際撰寫以外,另一個很有效的方式,就是看看框架的原始碼,實際弄清楚這個框架到底都寫了些什麼功能。

最後,透過閱讀開放原始碼專案的程式碼,可以讓我們在工作以外的環境,累積閱讀程式碼的經驗,進而提升我們閱讀程式碼的技巧,

畢竟,作為一個軟體工程師,除了撰寫程式碼以外,其實我們有很多的時間是用在閱讀程式碼,理解過去的人所撰寫的內容,並嘗試調整前人留下來的專案上面。要能提升閱讀程式碼的速度,透過閱讀開放原始碼專案的方式,我認為是非常有效果的一種方式。

那麼,這三十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試著閱讀 Ktor 框架的程式碼,一起探索各種 Kotlin 有趣的寫法吧!


下一篇
Day 2:開始一個 server 服務:embeddedServer().start()
系列文
深入解析 Kotlin 專案 Ktor 的程式碼,探索 Ktor 的強大功能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ggtsai
iT邦新手 5 級 ‧ 2023-09-15 23:06:28

難得有人寫Kotlin
但是這篇有gpt的味道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