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Modern Web

從點擊到顯示:深度解析網頁運作的神秘之旅系列 第 1

從點擊到顯示:整個網頁運作的神秘之旅

  • 分享至 

  • xImage
  •  

從我們點擊瀏覽器的那一刻起,背後的技術過程比你想象的還要豐富。

瀏覽器的運作原理、資料運算、網頁渲染... 一切都是為了給使用者更好的體驗。

  • 瀏覽器如何解析網址?

當你在瀏覽器中輸入或是點擊導轉網址後,瀏覽器會先將這個網址解析成IP地址。這是透過DNS(Domain Name System)來完成的。

接著,瀏覽器會向目標伺服器發出請求。伺服器接收到請求後,會先去解析網址。這個網址可以告訴伺服器你想要訪問哪一個頁面,這我們稱為“路由”。

解析過程

  • 網頁的解析與渲染

伺服器會根據路由提供相對應的html, css, javascript代碼。瀏覽器接收這三個檔案後會開始解析這些代碼。

這三的檔案分別是 html:網頁的架構 css:網頁的樣式 JS:與網頁互動的邏輯

在這裡,我們會選擇不同的渲染模式,例如SSR(Server Side Rendering)、CSR(Client Side Rendering)或者是新的技術產生的渲染模式。

伺服器器端渲染(SSR): 把所有資料運算好一次傳輸給使用者

解析過程

瀏覽器端渲染(CSR): 給使用者一個畫面,後面的元件依序載入

解析過程

  • 瀏覽器的渲染過程

在解析html的時候,瀏覽器會生成一個特別的資料格式,我們稱之為DOM(Document Object Model)。
它是用來定義這個網頁的原始架構的。此外,瀏覽器還會解析CSS,生成CSSOM(CSS Object Model)來定義網頁的樣式。

Javascript與互動
瀏覽器會同時載入必要的javascript,這些腳本可以定義網頁中不同元素之間的互動方式。有了DOM和CSSOM,瀏覽器就可以生成render-tree資料架構,並優化渲染的過程。

瀏覽器渲染的最後過程包括了layout、paint和compositing的重複過程。它們共同確保網頁內容能夠正確、迅速地渲染在你的屏幕上。

解析過程

在這系列文章中,我將帶領大家深入了解上述的每一個環節,並介紹一些常用的開發手法、專案架構和實用工具。

如何優化網頁的效能、解決常見的問題,都將會在之後的文章中詳細介紹。如果你對此感興趣,請持續關注我之後的分享。


下一篇
提升網頁效能的小技巧(字體載入)
系列文
從點擊到顯示:深度解析網頁運作的神秘之旅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