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4
1
Modern Web

不熟 Git 嗎?好巧我也是,不如我們一起來學吧!系列 第 4

一起來學 Git 吧!(4) - 安裝 Git 、 Git GUI 工具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到了目前為止,大家應該對於 Git 已經有基本的認識,並且知道 Git 是一套在自己電腦就能運作的軟體。

這篇文章,一起來安裝 Git ,以及 Git GUI 工具吧!

安裝 Git

在 Windows 系統安裝 Git

在 Windows 環境安裝 Git ,其實無腦下一步就能裝好,不過筆者想帶大家認識每一步在做的事。

由於步驟之繁雜,如果是想節省時間 懶得看 的讀者,只要稍微注意 「第六步」「第八步」 的設定,其他步驟都可以直接點下一步,直到安裝完成即可。

  1. 請先進入 Git 的官網,找到下面這個按鈕點進去。
    官網安裝圖示

  2. 可以直接點擊「click here to download」安裝最新版 64 位元版本的 Git,或是依據需求下載 32 位元或是 64 位元的執行檔。
    下載安裝檔

如果不確定自己電腦位元,可參考 這個網站 的步驟查詢

  1. 打開執行檔,點擊執行。
    開啟執行檔

  2. 一些 Git 有關的資訊,繼續點擊下一步。
    Git 基本資訊

  3. 選擇想要把 Git 安裝在哪個目錄中,如果沒特殊需求,放在預設目錄即可。
    選擇安裝路徑

  4. 前面依照步驟點擊下一步後,會遇到這個畫面,建議調整兩個選項:

  • 「取消勾選」 Git GUI 工具,這是 Git 內建的 GUI,不過未來用不到。
  • 「勾選」 check daily for git for windows updates,讓系統每天自動檢查 Git 更新,未來如果有安全性更新,就可以隨時接收到消息 。
    選擇基本安裝項目
  1. 這步能設定 Git 相關的軟體要放在 Windows 的「開始選單」的哪個資料夾內,預設是幫我們新增一個 「Git」 資料夾將軟體放在裡面,如果想把資料放在不同位置,可以在這步設定。
    於開始選單存放位置

  2. 這一步是要選擇 Git 預設的編輯器, Git 預設使用的編輯器是 Vim,如果跟他不熟,建議更改成習慣的編輯器。
    例如想把預設編輯器改成 VSCode,可以選擇 Use Visual Stuido Code as Git's default editor
    這個設定在安裝完成後若想更改也可以,後續的文章會說明更改步驟。
    選擇預設文字編輯器

  3. 這裡讓我們設定「預設分支」名稱。
    第一個選項(預設)會把分支設定成 master
    第二個則能讓我們自定義,例如有人希望預設分支叫 main,可以在這裡設定。
    這個設定如果未來有需要,也可以去 Git 的設定檔添加設定。
    設定預設分支名稱

  4. 這步特別重要,預設的選項(紅框)會幫我們把 Git 工具加到 「命令提示字元」的環境變數,讓我們在 CMDPowerShell 也能執行 Git 指令,這步記得要 維持預設值
    設定 Git 在命令提示字元的環境變數

  5. 再來是詢問我們要用預設還是外部 SSH,這裡 維持預設值 即可。
    預設或外部 SSH

  6. 這步是要設定我們在「地端儲存庫」要與「遠端儲存庫」連線時預設使用的機制,若沒特殊需求(例如須透過 AD 網域連線),維持預設值 即可。
    地端儲存庫與遠端儲存庫預設連線機制

  7. 在團隊如果同時有 Mac 以及 Windows 電腦的使用者,這裡的選擇就會影響彼此的合作。由於 Windows 在文件的換行符號是 CRLF ,而 Mac 電腦則是 LF ,預設選項在檔案紀錄在儲存庫時,會自動把換行符號轉換成 LF,保持一致性,所以這步建議一定要 維持預設值
    選擇 window commit 轉換換行符號

對 CRLF 跟 LF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保哥寫的 這篇文章

  1. 這步在設定 Git Bash 環境指令(預設是linux指令) 是否要改成 windows 的指令。
    如果有這個需求可以在這裡更改,用不到 (或看不懂這在說啥) 的話,維持預設值 就好。
    設定 git bash 是否更換預設指令

  2. 這步在設定預設的 git pull 要用什麼方式,一樣 維持預設值 值即可。
    設定 git pull 模式

  3. 這步是讓我們設定預設的密碼管理工具,用來記憶在 Git 輸入的密碼,維持預設值 即可。
    設定密碼管理工具

  4. 這步是設定一些額外的操作,像是第一個選項可以對檔案進行一些快取,加快我們使用 Git 的體感。
    設定額外操作

  5. 最後則是一些實驗性功能選項,畢竟還沒穩定,我們就 維持預設值 不勾選,直接點擊「安裝」按鈕。
    設定實驗性選項

  6. 安裝完成後會看到這個畫面,筆者習慣取消勾選 「View Release Notes」 再按「結束」。
    Git 安裝完成畫面

  7. 安裝完成之後,我們可以打開 「Git Bash」或是「命令提示字元」。
    輸入 git -v 看到「版本資訊」,或是輸入 git,看到一堆像「亂碼」的內容,就代表 Git 已經安裝成功。
    確認 Git 已安裝完成

若 Git 官方推出新的版本,安裝過程可能會跟上述步驟有落差,若有讀者發現步驟不同,還是依照讀者實際的步驟為主。

在 Mac 系統安裝 Git

Mac 系統有兩種安裝方式,先說結論,推薦使用 HomeBrew 來安裝,因為速度會比較快。

1. 在終端機執行 git --version

  1. 打開 MAC 終端機(Terminal),位置在「應用程式/工具程式/終端機」

  2. 輸入 git --version 後點選確定

  3. 此時視窗會跳出是否要安裝 Xcode ,因為 Xcode 這套軟體已內建好 Git 的命令,所以安裝 Xcode 的過程也會安裝 Git 命令列工具,這個步驟直接選擇安裝即可,

  4. 等待時間依使用者電腦不同而不同,根據使用 Mac 的朋友的說法,視窗可能會顯示 40 小時之久,若執行環境較佳的話,約莫 15 ~30 分鐘即可安裝完成。

  5. 安裝完成後,於終端機再次輸入 git --version,如果跳出版本訊息,則代表安裝成功。

2. 用 HomeBrew 安裝

  1. 進入 Homebrew 官網

  2. 複製官方網站上的指令來安裝 HomeBrew,如果讀者已經安裝過 HomeBrew ,可以直接跳到第四步。

/bin/bash -c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HEAD/install.sh)"
  1. 打開終端機(Terminal) 貼上第二步複製的資料,點確定安裝 HomeBrew。

  2. 安裝好 HomeBrew 後,在終端機中下 Git 安裝指令,即可安裝 Git。

brew install git
  1. 安裝過程結束後,在終端機輸入 git --version ,如果有看到版本資訊,代表 Git 已經安裝成功。

安裝 Git GUI

Fork

Fork 的安裝方式相對於 Git 來說就很單純,它跟一般軟體安裝一樣,儘管按下一步直到安裝完成即可,這邊就不特別列步驟說明,請各位點選 Fork 連結進到官網安裝吧!

雖然系列文是以 Fork 介紹,不過市面上的 Git GUI 工具並不是只有它,比較常見的還有 SourceTreeGitKrakenGitHub Desktop,讀者可以選一個自己喜歡的使用。

fork 除了是一個 GUI 軟體工具之外,系列文最後會介紹到 GitHub 也有一個叫 fork 的功能,這兩者並沒有任何關係,純粹只是名稱取得一樣,請各位讀者千萬切記。

VSCode 中的套件 - Git Graph

如果你也是 VSCode 的使用者,推薦你安裝 VSCode 中的套件 Git Graph

這個套件把 Git GUI 整合在 VSCode 之中,讓我們可以在開發過程不用刻意在切到其他視窗(例如 Fork) 處理 Git 的事情,是筆者很喜歡的一個套件之一。


上一篇
一起來學 Git 吧!(3) - Git 基本觀念與常見問題
下一篇
一起來學 Git 吧!(5) - Git 初始化設定
系列文
不熟 Git 嗎?好巧我也是,不如我們一起來學吧!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