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Modern Web

不熟 Git 嗎?好巧我也是,不如我們一起來學吧!系列 第 28

一起來學 Git 吧!(28) - 使用 GitHub:將遠端儲存庫搬家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不知道讀者有沒有需要將遠端儲存庫搬家的需求?

情境可能是這樣,由於現在 copilot 好棒棒,大家紛紛想擁抱微軟,而目前專案都放在 GitLab 遠端儲存庫,現在想要把專案放到 GitHub 管理。

然後又很剛好,你換了新的電腦,地端完全沒有任何 Git 專案資料,你沒辦法直接把地端的資料上傳到 GitHub。

如果你剛好也遇到這個需求,這篇文章可能有機會幫助到你。

疑?我怎麼會說....「也」呢?

進入今天的主題

幫遠端儲存庫搬家

第一步:把遠端儲存庫的內容 clone 回地端

這步不用多說,畢竟要把資料推到 GitHub ,我們需要「地端儲存庫」當作搬家的中繼站。

假設我想搬的專案是 GitLab 上的 GitLearn 專案,把他 clone 回地端:

git clone https://gitlab.com/imall1110/gitlearn.git

第二步:把遠端追蹤分支的資料全部 checkout 回來

git clone 指令只會把預設的遠端分支拉回地端使用,不過如果我們每個分支都要搬家的話,就必須先讓地端出現所有分支。

如果是指令派的讀者,可以逐個執行 git checkout 指令。

筆者這個步驟很習慣直接使用 Git GUI 進行切換分支的行為。

這一步在 第四步 之前完成即可。

第三步:在 GitHub 建立專案

想要搬家,首先要先有個家。

我們需要先在 GitHub 建立好一個空的遠端儲存庫,建立的方式如之前在 遠端儲存庫基本操作 示範的那樣,只要建立一個「空的」儲存庫即可。

第四步:在地端更改地址

一樣是 遠端儲存庫基本操作 文章中,我們曾經說明如何使用 git remote add 指令幫「地端儲存庫」建立「地址」。

git clone 回地端的儲存庫,不用特別執行 git remote add,Git 會自動幫我們在「地端」把「遠端地址」建立好。

由於是從 GitLab 平台 clone 下來,地址會是 GitLab 的資訊,想確認這件事的話可以用 git remote -v 指令確認:

$ git remote -v
origin  https://gitlab.com/imall1110/gitlearn.git (fetch)
origin  https://gitlab.com/imall1110/gitlearn.git (push)

要改掉這個地址,我們可以使用這個指令:

git remote set-url 名稱 網址

以目前這個要搬家到 GitHub 的情境,完整指令會長這樣:

git remote set-url origin https://github.com/imall/GitLearn.git

再使用 git remote -v 指令確認,資料正確就是改成功囉!

$ git remote -v
origin  https://github.com/imall/GitLearn.git (fetch)
origin  https://github.com/imall/GitLearn.git (push)

第五步:推送所有分支到 GitHub

確定所有要推到新家的分支都已經在地端儲存庫了,如果 沒有 的話,請先回上一步把儲存庫地址 改回去舊的儲存庫,再操作 第二步 的動作。

如果確定要搬家的分支都在地端了,直接執行這個指令:

git push --all
$ git push --all
Enumerating objects: 396, done.
Counting objects: 100% (396/396), done.
Delta compression using up to 12 threads
Compressing objects: 100% (183/183), done.
Writing objects: 100% (396/396), 512.75 KiB | 256.38 MiB/s, done.
Total 396 (delta 151), reused 396 (delta 151), pack-reused 0
remote: Resolving deltas: 100% (151/151), done.
To https://github.com/imall/GitLearn.git
 * [new branch]      Emilia -> Emilia
 * [new branch]      Ram -> Ram
 * [new branch]      Rem -> Rem
 * [new branch]      Subaru -> Subaru
 * [new branch]      dev -> dev
 * [new branch]      main -> main

執行完指令後,到遠端儲存庫確認分支是否都存在,沒問題的話就完成了:

補充:更改遠端地址的其他方式

通常搬家的需求不會時常發生,所以設定搬家地址的指令並不像其他指令一樣會常常使用,使得指令不太會被記得,要是每次搬家都要去查一次指令怎麼設定其實有點麻煩。

git remote set-url 名稱 網址 指令其實只是在編輯專案的 config 檔案而已,這個 config 檔案位置在 .git/config

如果原本的儲存庫跟新的儲存庫定義的名稱都叫 origin 的話,搬家指令就是在改這段網址:

知道原理後,我們就可以手動更改這段網址,不用去記指令囉!

總結

總結一下搬家步驟

  1. 將舊家的專案 clone 回地端
  2. 將所有分支切回地端
  3. 建立新家的儲存庫
  4. 更改地端儲存庫的地址
  5. 將所有分支推到新家

這個搬家動作其實不限於 不同平台 的儲存庫,只要有不同的遠端網址,即便儲存庫都在 GitHub,也可以照著步驟搬移。 雖然應該沒人會在 GitHub 內部搬家就是了


上一篇
一起來學 Git 吧!(27) - 使用 GitHub:刪除遠端分支
下一篇
一起來學 Git 吧!(29) - 使用 GitHub - Pull Requests (PR)
系列文
不熟 Git 嗎?好巧我也是,不如我們一起來學吧!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