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函數(Functions)

何謂函數? 在MQL5中,函數是一種重要的程式結構,用於執行特定的任務或操作。函數可以接受輸入參數,執行一系列操作,並返回結果。它們有助於組織代碼、提高可讀性和可維護性,並允許創建自己的自定義功能來實現特定的程式邏輯。

  • 定義:在MQL5中,您可以通過定義函數來創建自己的自定義功能。函數的定義包括函數名稱、輸入參數列表、函數內容和返回值類型。函數可以接受零個或多個輸入參數,並返回一個值(或不返回任何值)。

  • 重要性:函數使代碼結構化,提高了代碼的可讀性和可維護性。通過將不同的功能區分為函數,您可以更輕鬆地理解和維護代碼。此外,函數還可以減少代碼的重複性,因為您可以多次調用同一函數。

  • 內置函數:MQL5提供了許多內置函數,可以執行各種任務,例如數學運算、字符串操作、時間處理等。這些內置函數在MQL5的標準函數庫中可用,無需額外的代碼。

  • 自定義函數:除了內置函數,您還可以創建自己的自定義函數,以滿足特定的需求。這些函數可以包括技術指標計算、交易策略邏輯、自動交易操作等。自定義函數的定義和使用由您自己來決定。

  • 函數的調用:函數可以通過函數名稱和所需的輸入參數來調用。調用函數時,您可以將參數傳遞給函數,供函數內部使用。

  • 返回值:函數可以返回一個值,這個值可以是整數、浮點數、布林值、字符串等不同類型的數據。返回值通常用於將函數的計算結果傳遞給其他部分的代碼。

  • 作用域:函數可以具有不同的作用域。全局函數在整個程式中可見,而局部函數只在定義它們的區域內可見。

1.預設值(Default Values)

通常指的是使用變數時,未明確賦予變數初始值,該變數將具有的初始值。
在MQL5中,整數與浮點數的預設值分別為0與0.0,布林預設值為false,字串則為空字符。

若要使用預設值調用函數時,可省略參數。

int Function(int default1,int default2 = 1)

Function(default1,default2); //此時default1 = 0,default2 = 1

若要更改預設值的參數不是第一個,在傳遞時不可省略。

//沿用上個範例函數
int default3 = 10
//無省略
Function(0,default3); //此時default1 = 0,default2 = 10
//省略
Function(defult3);//此時default1 = 10,default2 = 1

2.返回運算子(Return Operator)

用於從函數中返回值的關鍵字,通常使用return。將特定的值或結果返回到調用函數的地方。而在函數的定義中,必須聲明函數的返回值類型,可以是整數、浮點數、布林值、字符串或其他數據類型。

int add(int a, int b)
{
    int result = a + b;
    return result; // 返回 a 和 b 的和
}

當函數達到 return 陳述式時,它將立即終止,不再執行後續的程式碼。這是因為函數的目的是返回一個值,並將控制返回到調用函數的地方。

多個返回陳述式:您可以在一個函數中多次使用 return 來返回不同的值,但只有一個 return 陳述式會在函數執行時生效。通常,return 用於表示函數的不同執行路徑,具體取決於條件或其他因素。

int getMax(int a, int b)
{
    if (a > b)
    {
        return a; // 如果 a 大於 b,返回 a
    }
    else
    {
        return b; // 否則返回 b
    }
}

3.Void

void是一種特殊類型,就如同他的意思虛空一樣,他負責指定不回傳值的函數,不過他亦可以接受return來提前終止函數的執行,但不返回任何值。

void showMessage(string message)
{
    Print(message); // 在控制台顯示消息
    return; // 提前終止函數,不返回值
}

4.引用傳遞參數

參數可以通過值(value)或引用(reference)方式傳遞給函數。引用傳遞參數允許函數修改調用方提供的數據,而不僅僅是將其複製一份。這在修改調用方變數的內容或返回多個值時很有用,而且可以增加程式的效率,因為它們不需要複製大量的數據,而是直接操作原始數據。

  • 引用參數的聲明:要在函數中使用引用參數,您需要在參數名稱前面添加 & 符號,表示這是一個引用。
  • 傳遞變數的引用:當您將變數的引用傳遞給函數時,函數對該變數的修改將影響到原始變數的內容。代表任何對引用參數的修改都將反映在調用方的變數上。
void modifyValue(int &value)
{
    value = value * 2; // 修改調用方提供的變數的值
}

int myValue = 10;
modifyValue(myValue); // 調用函數並傳遞 myValue 的引用
Print(myValue); // 將打印修改後的值,即20
  • 多個引用參數:您可以在同一個函數中使用多個引用參數,允許函數修改多個變數的內容。
void modifyValues(int &value1, int &value2)
{
    value1 = value1 * 2;
    value2 = value2 * 3;
}

5.重載函數(Overloading Functions)

函數的重載指的是在同一個類別或作用域中定義多個具有相同名稱但不同參數列表的函數。這些重載的函數可以執行不同的操作,具體取決於被調用時提供的參數,通過函數的重載可以使用相同的函數名稱來實現不同的功能,從而提高代碼的可讀性和維護性。這在需要處理多種情況的情況下非常有用,因為它可以使用相同的函數名稱進行統一的調用,而不必為每個情況創建不同的函數名稱。以下用實例較好解說。

// 重載的函數版本1,接受一個整數參數
int calculate(int a)
{
    return a * 2;
}

// 重載的函數版本2,接受兩個整數參數
int calculate(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 重載的函數版本3,接受一個浮點數參數
double calculate(double x)
{
    return x * 1.5;
}

在這個範例中,我們定義了三個名為 calculate 的函數,它們都有相同的名稱但不同的參數列表。第一個版本接受一個整數,將其乘以2並返回結果。第二個版本接受兩個整數,將它們相加並返回結果。第三個版本接受一個浮點數,將其乘以1.5並返回結果。當調用 calculate 函數時,編譯器將根據提供的參數列表選擇最合適的版本。

int result1 = calculate(5);         // 使用第一個版本,返回10
int result2 = calculate(3, 7);      // 使用第二個版本,返回10
double result3 = calculate(2.5);     // 使用第三個版本,返回3.75

上一篇
DAY11 條件與迴圈:程式語言的關鍵元素
下一篇
DAY13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外匯自動程式交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