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DevOps

一窺SRE初心者的生活:讓警報為您的人生畫下如交響樂一般的新篇章系列 第 27

重要事件2:CDN Migration,技術挑戰與心得分享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在上一篇文章中介紹了目前 CDN 搬遷的過程,以及在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與挑戰。這篇文章會針對技術上學習到的東西來再與各位進行下一步的分享。

主文

Multi-Domain & SAN Certificate

Multi-Domain 是筆者花最多時間研究的東西了。在上一篇文章中也有稍微提到過,這是為了節省預算而做的設,而在舊廠商中,我們透過 Subject Alternative Name (SAN) Certificate 來達到這件事情。

www.google.com 為例,在 SSL Lab 的 SSL Server Test 中,可以看到類似以下的結果截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30/20162472pTK8ZNUh71.png

使用了 SAN Certificate 的我們,在圖中被紅線框起來的 Alternative names 中,就會看到一連串不同的 domain,這些 domain 都共同同一組憑證。

在嘗試使用 multi-domain 時,大致上有兩種不同的手段。如果 root domain 相同,那其實可以直接很簡單地設定 wildcard 即可。比如 *.service.com 就可以被套用在 www.service.comapi.service.com 等等。如果 root domain 不同,那就可以使用 SAN Certificate 來解決這個問題。相關的介紹可以再參考用 SAN Certificate 做 Multi-Domain Certificate | by Allan Sun | 隨筆雜記 (cssuen.tw)

Certificate Validation Level

在憑證的 validation 等級中,主要總共分為三種,分別是 Domain Validation (DV)、Organization Validation (OV)、Extended Validation (EV)。這三者的安全性以 EV 最高,OV 次之,DV 最低,可想而之的是,驗證的麻煩程度以及價格則與安全性的排序反過來。

DV 應該是最普遍也最常見的 validation 等級了。在一般我們使用 TLS 憑證的時候,一開始都會使用到這個等級的憑證,驗證方式也相對單純,只需要證明你是該網域的擁有者即可。OV 的部分則如其名,會需要提供組職相關的證明文件,因此也相對秏時。EV 則是最高等級,也是最貴的等級,目前筆者自己也還沒有看過。

可以參考Learn About SSL Certificates' Authentication Levels (thesslstore.com)的說明。

跟據前人的說法,在舊廠商的設定中,似乎是因為 SAN Certificate 的關係而需要使用到 OV 的等級,但該𥀱商在 OV 等級的憑證上無法自動更新,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需要手動更新憑證。因此,在與新廠商的斡旋中,新廠商提供了他們所獨立擁有的特別技術,在能夠達到 multi-domain 的前提下,僅使用 DV 而且可以自動更新憑證,算是有效解決了我們其中一個原本的痛點。

Zero-Rating

Zero-rating 的意思,是在符合某種特定的條件下,業者提供使用者網路使用但不額外計費的一種商業模式。比如說,業者可能承諾使用者在存取特定軟體或網站,或以特定 IP 使用服務的時候不計費。可能因為有時候網路使用量非常高,如果按照使用量來計費會造成使用者的怯步,因此才出現了這種類似「吃到飽」的概念。如果讀者以這個關鍵字查詢,可能會找到一些法律上的,以及在不同國家中可能有不同規則上的爭論,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再自行往下研讀。

可以參考維基百科的說明:Zero-rating - Wikipedia

Anycast

會提到 Zero-Rating,主要是我們想透過特定 IP 不計費的方式來提供服務。而在此就牽涉到了 Anycast 這項技術。在網路路由的世界中,有四個比較主要的規則,分別是 Unicast、Broadcast、Multicast、Anycast。請參考來源為維基百科(Anycast - Wikipedia)的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30/201624720qucVRLP9d.png

Unicast 是一個一對一的路由關係;Broadcast 會路由到所有包含在 broadcast address 中的 endpoint;Multicast 是一對多的路由關係;Anycast 雖然也是一對多,但一次只會路由到其中一個(通常是最近)的 endpoint。

因為 Anycast 的技術可以用來將同一個 IP 位址對應到數個 edge server,在實際請求進來的時候又可以將流量導向最近的對象,因此這就很適合用在我們所需要的 CDN 服務中。而新廠商所使用到的,正是 Anycast 的技術沒有錯。

關於 Anycast 與 CDN 的應用關係,也可以再參考另一篇筆者認為寫得非常好的文章

後記

說實話,CDN 對於筆者而言可以算是一個全新的領域。過去筆者對 CDN 的認知,就只是一個類似快取的概念,並稍微理解 Edge 和 Origin 之間的差異而已。但在這次 CDN 的搬遷評估中,除了前一篇文章中有遇到的,一些非技術挑戰和單純新廠商設定上的問題外,更重要還是在整個研究的過程裡面,開始又對 CDN 這個領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此外,因為要處理的範圍非常大,而每個範圍又常出現許多無法馬上解決的細節問題。這導致初期許多精神錯亂的狀況,比如筆者會在隔了一個週末後,忘記上週在 CDN 這裡的進度,或是常常開完會之後才想到忘記討論某個細節。換個說法,這裡也許還牽涉到一整個專案管理的技巧,不單純只是技術上的問題而已。要如何有效地整理已完成事項和待辦清單,並在合理的時間內將各任務逐一解決,也許反而是這個工作中最大的挑戰吧。

最後,不得不說,雖然一直都有認知到 SRE 的守備範圍非常廣,但常常也是在實際有相關需求的時候,才發現相關技術遠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深上許多。即使費盡心力整理出目前的心得,也還是沒有完全確定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確,如果讀者有任何不同的意見,都歡迎提出來討論。

鐵人賽系列文章進入尾聲,但接下來的文章也會一樣精彩。


上一篇
重要事件2:CDN Migration,簡介與挑戰
下一篇
重要事件3:資料庫搬家,在文件上灑一點辛香料
系列文
一窺SRE初心者的生活:讓警報為您的人生畫下如交響樂一般的新篇章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